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16 日)
2018-01-18 11:04:00  来源: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6 日在如东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聚焦主责主业,力促改革创新,以项目化推进为抓手,以品牌化建设为驱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坚持以维护稳定为立足点,深入推进平安如东建设

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机关的通力协作,充分利用法治方式,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15人,提起公诉779人,同比上升25%14.7%。提前介入、依法办理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周志宏杀妻案、顾江南杀父案等一批严重暴力犯罪19人,严打邪教类犯罪22人,从严办理“黄赌毒”类犯罪80人,全力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定。

二是宽严相济彰显人文关怀。严格把握批准逮捕条件,不批准逮捕29人,批捕率同比下降8.35%;成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件,占逮捕数的6.96%。探索建立和解公诉案件多元联动机制,与县公安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联合会签《关于加强法律监督促进依法履行和解公诉案件特别程序的实施意见》,被市检察院全文转发推广。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25件,和解成功率88.7%,有效促进了社会关系的修复。坚持依法办案和人性化办案相统一,作出不起诉决定18人,向法院提出从宽量刑建议87件。

三是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落实领导接待制、部门联动制、责任倒查制,共受理控告、申诉等各类来信来访145件,窗口接待300余人次,均及时办结,再次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落实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坚持将风险预警防范化解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强化源头预防,确保了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敏感时期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法律援助与经济救助相结合,对10名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予以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9万元。

四是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检察文化园园区内建成全省首家开放式刑事犯罪教育基地,分八个主题篇章,以案释法,深入剖析犯罪根源,全方位、一体式进行法治宣传。借助“禁毒日”“宪法日”等主题日,在各公共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报刊专栏宣传20余次。不断强化新媒体运营建设,全年共刊发微信120余期140余篇,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二、坚持以保障民生为落脚点,服务社会转型共享发展

积极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务实举措,切实服务社会发展、民生改善。

一是靠前保护,助推经济创新平稳发展。主动聚焦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出台《服务保障县委县政府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切实服务“智慧如东”建设。精准打击新型犯罪,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及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网络黑客案、通过虚拟货币返利的“善心汇”传销案。依法从快办理了周晓明破坏电力设备案等一批涉企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二是从严整治,守护美丽健康如东。拧紧“食药环”的安全阀,办理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类犯罪26人,同比上升116.67%,办理环境资源类犯罪25人,同比上升47.06%。完善环保、卫生等领域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全县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非法行医等领域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向相关行政部门移送违法行为线索8件,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犯罪案件线索3,公安机关均已立案侦查。

三是落实护苗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捕诉监防矫维”六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特殊制度全覆盖。深入推进“阳光心语”未检工程, 以工作室创建和人员队伍组建为两翼,建立“春蕾班”,设立“爱心基金”,帮助刑事被害人、服刑人员子女等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形成未成年人立体化关爱工程。针对近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多发等情况,专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全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和性保护。

四是关注老弱贫等群体,确保弱有所扶。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全县开展集中整治针对老年消费者欺诈营销行为的专项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的消费安全。依法支持弱势老人起诉解决赡养事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围绕惠农扶贫领域等重大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定期开展预防监督。深入开展“走帮服”活动,全院党员干警挂钩联系1794户群众,重点帮扶44户特困家庭,全年共捐赠8万余元,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三、坚持以强化监督为辐射点,多维发力守护公平正义

坚持以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追求,完善监督机制,丰富监督形式,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大力开展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监督。扎实开展刑事立案活动专项监督,清查出实体及程序等问题13类。积极推进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提前介入侦查活动24次,引导补强证据30余份,书面纠违12件,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3件,追诉1人,提出抗诉1件。办理刑事申诉4件,办理相关部门阻碍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3件。

二是深入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不断强化尊重和保障人权理念,畅通在押人员维权渠道,办理在押人员控告举报申诉20件,共为6名在押人员追回财物22000余元,纠正刑期计算错误4件。扎实开展刑罚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纠正交付及执行违法10件,纠正涉财产刑案件立案转执不当7件,纠正漏管2人,监督收监2人。借助社区矫正“一室一网”监督平台开展网上远程监督,有效促进全县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

三是全面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监督民事虚假诉讼5件,9名涉案人员因犯虚假诉讼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发出审判监督类、执行监督类、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共25件,目前已被采纳23件。全市民事行政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中,我院 1人获评先进个人,1案获评精品案例。一起土地所有权争议处理决定行政纠纷提请抗诉案,被最高检评为年度基层检察院民行诉讼监督优秀案件,系全省唯一被表彰的生效裁判监督案例。

四、坚持以侦防结合为主攻点,营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

深入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坚持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放松,在净化政治生态大局中主动发挥作用。

一是始终保持职务犯罪查办力度。关注社情民意,坚持“查系统、系统查”办案方式,深挖窝案串案,针对医疗卫生、广电、涉农等民生领域,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18人,查处科级干部3人,20万元以上大案占比69.2%,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针对重大责任事故、长江非法采砂等领域,立案查办渎职犯罪案件35人。注重提升办案综合效果,妥善处置职务犯罪翻供翻证事件以及严肃查处编外人员渎职犯罪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均得到省院刘华检察长批示。

二是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结合查办案件,强化专业分析与预防教育,累计开展预防调查、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108场次,形成犯罪分析及预防调查报告10份,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17项。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综合报告得到县主要领导批示并被县“两办”全文转发。1份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预防检察建议。开通行贿犯罪档案微信预约服务,全年共提供档案查询服务5690次。拍摄的预防专题警示教育片被市院评为特别奖,被省院评为十大精品专题片。

三是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认真做好过渡期的工作衔接和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积极对接、顺利完成职务犯罪侦防的机构、编制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认真抓好职务犯罪线索和涉案款物清理工作,共梳理排查线索244件,对清理出的线索、案件、款物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点,优势牵引增强发展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改革节奏,抓实改革成效,以创新机制、打造品牌助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一是建立员额检察官绩效考评四项配套机制,助推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根。紧扣“定人”“确权”“归责”三大环节,探索建立了检察官司法办案业绩评价、案件质量考评、公认度评价、通用类考核四项配套机制。通过科学的考评机制,提升办案绩效、办案质量、司法公信以及检察官综合素能,同时突出员额检察官办案的主体地位,保障检察权规范运行。

二是高点定位精准履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初显成效。20176月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进以来,我院就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均作了专题汇报。坚持树立以公益为本的思想,突出办案重点,积极摸排线索10件,办理了2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2份,成功督促海安县环保局积极履职、南通市水利局依法履职,全力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以争创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抓手,做强如东检察文化品牌。制定出台了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十个一”工程方案,《扶海检察》文化刊物正式创刊,检察文化服务窗口建成投用,顺利完成《检察志》、《检察年鉴汇编》、《检察文化理论成果汇编》、宣传画册等检察文化编研资料的编纂,以检察外网、如东检察微信平台为基础打造的“内容+平台+终端”的新型检察文化传播体系逐步形成。成功召开全国检察文化理论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如东检察文化的影响力。

六、坚持以固本强基为着力点,从严治检打造精专队伍

从严从实加强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夯实检察工作发展的根基。

一是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干警认真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检察机关首届“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三名,三名参赛干警被表彰为“十佳”选手。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推行党员记实管理、积分考核制度,强化理念教育,定期开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党委被表彰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道德讲堂、主题演讲、微型党课等教育活动,制作的“微型党课”课件获评全市一等奖。

二是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廉政风险专项治理活动,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清单排查梳理等重点工作为契机,组织各部门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出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28个,确立二级以上风险25个,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廉政风险行为的发生。

三是不断强化队伍素能建设。制定出台《扶海检察英才培养计划》,联合金陵青年公诉人共进会开展刑事检察业务沙龙,签订共建指导协议,借助“大讲堂+小课堂”、“扶海论坛”等载体,在业务部门开展抱团、结对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实战水平。在全市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三等奖,2名干警获评“十佳检察人才”,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市政法系统“平安卫士”。坚持专业素能与综合素能“两手抓”,全市检察机关驾驶员技能比武竞赛获团体一等奖,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专业技能竞赛获团体二等奖,1名法警获评“个人标兵”。

四是不断强化阳光检务建设。建立常态化新闻信息发布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公开程序性信息1039条,法律文书522份。坚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月”、“公开庭”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见证搜查扣押、评查案件质量、监督不起诉案件等活动80余人次。着力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扎实开展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织案件评查112次,评查案件493件,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等12项省级以上荣誉,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民利的举措不够多,思路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够均衡,法律监督的力度、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专家型、领军型检察人才短缺,队伍素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信息化应用程度还不够高,基础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于这些不足和问题,我们将立足自身、争取支持,采取积极有效举措,认真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18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形势变化和任务要求,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为着力点,突出内涵式发展导向,紧紧围绕“系统内创一流、地方上争先进”的总体目标,持之以恒走“业务强基、文化育检、特色兴院”发展之路,纵深推进“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要求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队伍战斗力、检务保障力、群众满意度和品牌知名度,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始终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工作中心,围绕宗旨强化保障。主动融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职能,严厉打击暴力涉恐、宗教极端以及黄赌毒、黑拐骗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始终聚焦新时代经济发展方式以及主要矛盾的转变,强化打击新型网络类、涉众型经济类等犯罪,注重加强对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企业以及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积极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加大对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主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强化司法办案数据分析总结,研判预警社会治理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全县和谐美好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始终以强化法律监督为职能重心,聚焦主业高效履职。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牢固树立“规范监督、刚性监督、有效监督”的监督理念,健全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把握好力度、掌握好尺度、选择好角度,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全面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健全完善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机制,积极以证据为核心引导侦查。坚持程序监督和实体监督并举,健全完善抗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加强执行活动监督。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畅通来信来访渠道,依法解决群众诉求。

三是始终以落实改革要求为发展轴心,注重创新打造亮点。把握主动,积极落实上级部署,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科学分类管理制度,优化专业办案组机制,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检务公开、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等改革。主动作为,积极履行新增检察职能业务,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综合运用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直接起诉等手段,争取公益诉讼取得实效。积极拥抱信息化改革,实施科技强检战略,积极打造智慧检察。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原则,打造并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如东检察文化,推进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增强检察工作新活力,提升如东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是始终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意识核心,严字当头建强队伍。坚持以党建为主导力、以培养为辅助力、以考核为推动力的基本原则,不断强化队伍战斗力。坚定不移地强化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培育干警过硬品质。构建素能培训、业务考核、选拔任用“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推进“德、能、勤、绩”全面考核制度,及时发现、培树先进典型,搭建干警成长平台。深入推进“扶海检察英才”培养工程,与全国、全省先进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定期派员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分层分类分岗培训,探索专业化人才培养,开展实战化精准化的岗位练兵,不断提升干警职业素能。

各位代表,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积极投身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更加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的决议要求,忠诚担当、奋勇争先,积极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全县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①羁押必要性审查:指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②网络黑客案:该案系公安部打击整治黑客攻击破坏犯罪专项行动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涉及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该案中的14名被告人,利用“webshell”和“xise”等黑客工具,非法侵入并控制相关网站,通过在相关网站插入广告的方式,非法牟利800余万元。

③“善心汇”传销案:该案系近年来较为罕见的特大新型传销案。20165月起,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着“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口号,借助互联网平台对外虚假宣传,会员购买“善心币”(价格100/枚的网络虚拟货币,仅可以在善心汇公司名下的商城购物使用)进行布施后,即能获得最高达30%返利;同时对会员发展下线进行分级提成返利,引诱发展会员层级75级,会员数量达590余万人。

“捕诉监防矫维”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根据涉案未成年人在生理心理发育、社会认知水平、自制自控能力等各方面与成年人的重大差异,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采取的特别的工作机制。具体指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检察官每接手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就要负责该案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犯罪预防、社区矫正、权益维护等工作,实现专人审查、全程办理,“一竿子到底”,将惩罚犯罪与教育挽救结合起来,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全面高效、协调一致的检察保护。

⑤“一室一网”:在县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专门派驻检察室,实行专人统筹、专职联络、专一协调;建立社区矫正监管监督联网监控系统,实现对社区矫正执法数据的原始导入、源头推送、独立巡控、实时监控、动态跟踪和历史回放。

⑥检察文化建设“十个一”工程:即建立检察文化推进机构,搭建特色文化交流平台,创办如东检察文化刊物,设立检察文化服务窗口,编研检察文化资料,开辟网络文化阵地,拍摄如东文化建设专题片,培塑检察文化先进典型,构建检察文化工作体系,组织检察文化推进会等

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江苏省检察工作“十三五”规划中的四个工作总要求。均衡化,即要促进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检察工作均衡发展;规范化,即要全面提升检察业务和检察事务的管理水平;专业化,即要求建设一支有较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的江苏检察队伍;信息化,即要求实现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办公信息化应用全覆盖。



    如东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