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滋养铸检魂 | 走进全省首家检察文化主题公园
2018-03-15 11:11:00  来源:南通发布

走进如东检察院,置身于全省首家检察文化主题公园、全省首家开放式刑事犯罪教育基地和检察文化展示区,处处感受以文化人、以案教人、以文强检——

 

 

“早晨来海州文化广场跳跳健身舞,到检察文化公园歇歇脚,还学到不少防止掉入非法集资陷阱、电信诈骗的知识,去年秋天,有人向我的姐姐高息揽储,被我劝阻,避免损失了10多万元养老钱。”13日6点46分,如东县检察院6年前建成的全省首家检察文化主题公园内,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古池社区居民金建林一边移步参观,一边向记者历数接受全省首家开放式刑事犯罪教育基地熏陶的好处。

如东检察精神

走进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仿佛进了文化大观园,占地25亩的检察文化园被文化元素裹在其中,首先眼入眼帘的就是书卷型铜塑镌刻着习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批示和检察机关的职能,开卷有益雕塑上刻着公正、廉明、练达、图强的如东检察精神,“正”字飘带环绕圆球造型雕塑启迪每一个检察官在工作中坚守公平正义,做人要公道正派;庄严肃穆的“和谐宝鼎”,寓意执法理性平和、办案文明规范,百姓才能安居乐业的“天圆地方”、譬喻检察机关明镜高悬、执法严明、办案公正的“法镜”等雕塑分布在花木草丛中,可看、可读,赏心悦目,洗涤心灵。“我最欣赏韩非子的名言‘法不阿贵、绳不绕曲’,让人百看不厌,过了几天以后还要来读一读,作为我办案的座右铭。”助理检察官张秀丽说。

如东检察文化园的标志性建筑——开拓进取雕塑矗立在园内

“每天上下班,检察文化园是必经之地,这里的每一个山水花木、雕石亭文,彰显以法治、清廉、和谐为主题的设计理念,发挥服务群众、教育干部、熏陶干警的功能,对我们的检察干警来说,犹如长鸣的警钟在耳边敲响,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办案质量。”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骅说:“这几年,我院先后当选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和省文明单位,与文化育人密不可分。”

穿过廉隅桥,走近清风亭,“公心在胸,慎断一事一案;廉字当头,善化一纷一争”的对联跳进眼球。“看到这幅对联,犹如教诲在耳边回荡,每办一件案都要掂量掂量这句话的分量。”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王蓓说。去年7月,她接手一起纺织厂老板赵某起诉职工张某、李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调查时张某、李某纷纷喊冤,她根据蛛丝马迹深入取证,发现涉嫌虚假诉讼的破绽,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查出了赵某骗取张某、李某身份证复印件借贷供自己使用的真相,银行撤回了对张某、李某的起诉。该案结束,王蓓举一反三,在如东金融系统顺藤摸瓜,查办7期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帮助金融机构排除了金融风险。

如东检察文化园内的廉隅桥

来到该院办公大楼,楼道内随处可见法治文化谚语。六楼的检察文化展示区,展示的检思、检魂、检辩、检史和干警的书法、绘画作品,同样具有启迪意义。他们成立全县第一家行业文联——如东县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创作南通市检察机关第一首院歌《正义的誓言》,唱出全体干警开拓进取、争创一流业绩的豪情壮志。

如东检察文化园一角

办理一起案件,交通事故受害人与肇事者家庭竟然结成亲戚,佳话的创造者就是检察员曹薇。一个漆黑的雨夜,苴镇王潭村青年丁小飞驾驶摩托车送大豫镇女同学蔡某到宿舍拿衣服途中,对面的汽车大灯照得眼睛发花,导致他驾驶的摩托车撞到路牙上摔倒,蔡某后脑勺着地,经抢救无效死亡。曹薇铭记善化一纷一争的名言,运用历史故事释法说理,蔡某父母感悟和为贵的内涵后,原谅了过失的丁小飞,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经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免于起诉的丁小飞认作蔡某父母为父母,蔡某父母也把丁小飞当成儿子,两家人成了常来常往的亲戚。

书卷型雕塑镌刻着习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批示和检察机关职能,激励检察官时刻不忘使命,勇挑重担

文化浸润执法办案,做有温情的司法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3月上旬,如东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作者: 记者 杨新明 编辑:徐秋尘)

 

  编辑: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