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深化检商联动 护航民企发展 ——如东检察院与如东县工商联召开联席会议
2021-06-28 08:1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与如东县工商业联合会召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企发展”联席会议。

  此次会议由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金山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晶晶、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方海军、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袁欣荣、县侨务办副主任、县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袁建、县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峰、县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建、县工商联秘书长欧海东等。

  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金山与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袁欣荣共同会签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为检商双方的密切交流与稳定联系建立了机制保障。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就检商双方紧密配合、高效合作达成合意,为落实如东县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夯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落地基础作好准备。

  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金山从打击犯罪宽严相济、用心办案延伸职能、检企共建精准普法三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以来该院护航民企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袁欣荣通报了县工商联在服务民企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经济发展、思想建设、生活便利等方面对如商的多维度服务,并表示县工商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法治教宣传育、涉诉事宜处理等方面搭建沟通衔接平台,与检察机关等部门一同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方海军强调要把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体化运作,在检商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推进组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建立专业人员名录库等工作,在落实试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中总结工作经验、培育典型案例,为如东的发展做出贡献。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晶晶就“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落实交流机制要突出“实”。真正了解企业诉求,落实相应服务措施。

  二是案件办理衔接要突出“畅”。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做好线索提供、案件沟通等具体工作。

  三是风险防控预警要突出“早”。及时发现民营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提醒,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

  四是法治宣传教育要突出“活”。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做好工作推进全过程的宣传,提升影响力和知晓度。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