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方海军:学思悟汲取力量 知信行担当作为
2021-07-22 09:0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当前,检察工作进入深度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东检察人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自觉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履职担当、争先作为的力量源泉和思想动力,推动如东检察队伍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坚定政治立场,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党的百年历程无可辩驳地说明,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实践性,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检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检察为民初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新要求,切实强化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办案就是“办人生”的情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诉讼活动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普法月月行”等活动,推动检察监督、检察宣传、检察服务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突出加强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深入推进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努力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真切、更加强烈。

  强化大局立场,推动履职高质高效。当前,中华民族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如东检察要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办实事、开新局。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司法办案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决服务和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新环境。务实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强化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中的检察作用。发挥海洋生态保护特色品牌优势,在防治污染、保护滩涂湿地、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积极转化办案成效,为如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贡献更多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恪守从严立场,筑牢队伍发展根基。严明的政治规矩和铁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胜利的根本保证。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以“管”提质,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监管机制、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等评价管理体系、激发干事热情。以“精”塑能,完善专业培育机制,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检察业务专家和办案团队,完善检察人才、团队、典型案例协同推进、有机融合。以“严”立德,落实从严治检要求,切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检察人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作者系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