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县检察院聚焦“检网融治” 答好办实事“专项题”
2021-08-10 08:2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检察院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聚焦“检网融治”,坚持检力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紧盯“五个环节”,着力答好为民办实事“专项题”。

  紧盯任务清单细化,序时推进狠抓落实。制定《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全面实施“网格+检格”联动融合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作任务清单28项。坚持“检察官进网格”与“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同步推进,以党员志愿服务“我报到”为切入点,组织干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进网格走访活动,收集民营企业法律需求、群众对法律监督、案件办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8条。

  紧盯和解举措创新,构建矛盾化解平台。将基层百姓关切作为检察工作出发点,发挥离退休干部经验优势,聘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参与刑事和解工作,主动邀请网格员、左邻右里、村(居)代表共同参与、现场见证调解,将风险化解在“一线末梢”。上半年以来,干警奔赴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调解6次,化解矛盾 11 件,将检察院真正搬到了老百姓家门口。

  紧盯问题导向先行,靶向施策精准普法。打出普法宣传“创 新拳”,制定出台《“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实施方案》,分解不同受众法律需求,明确19项法治宣传主题,提升普法宣传精 准性。各部门积极认领清单项目,把脉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法律处方”,围绕侵权责任、婚姻家庭、合规经营、未成年人保护等主题,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开 展法治宣传40余场,为广大群众送上普法大餐。

  紧盯检察视野延伸,深化公益保护职能。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出位置,结合如东海洋文化特色,积极构筑水环境综合保护体系,将水环境保护范围由海洋延伸至滩涂、地下水、内河航道,依托“检察长+河长”协作机制,逐一清 理栟茶运河周边污染源,督促建立水质日常监测体系。坚持海陆共治,推动整治固体废物污染36.52 吨,保护被污染土地 403平方米,将“环境就是民生”从纸面落到实处。

  紧盯信息平台搭建,技术强检拉近距离。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技术强检打通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发挥“检企直通车”“扶海公益随手拍”“如东检察大数据平台”载体优势,构建立体化信息平台,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推动“检察官进网格”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目前已通过线上平台收集各类诉求 10 余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3 件。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