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有检 新人报到】张雯娣:行你所行 无问西东
2021-08-16 08:46: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毕业三年,几经求索。从企业法务、到基层行政、再到如今的检察院司法岗,已然是张雯娣的第三份工作。

  还记得2018年研究生毕业时,带着学校宣传板上“行你所行无问西东”的期盼,张雯娣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加入“沪飘”一族,在上海一家日企从事法务工作,日常负责合规、法务培训、法律问题应对、日英翻译等。但在处理劳动争议、产品质量争议等法律问题、面对美国出口管制等国际形势时,工作立场与个人价值观时常发生剧烈冲突。

  在内心挣扎而焦灼的时刻,张雯娣恰好看到了如东县选调青年人才的通知。“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她仿若听到了此起彼落的建设家乡的足音。

  2020年8月,张雯娣加入2020届如东县青年人才这个群体,被分配到到如东县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政法和社会管理局,主要从事法治建设、铁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在洋口渔港咸咸的海风中,张雯娣看到了基层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耐心,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细心,“有温度的法律”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真正正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每一个细节中,这又重燃起了她从事法律工作的决心。

  顺利考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后,张雯娣被安排在第二检察部。入职的这些天,张雯娣在逐渐熟悉业务的过程中看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忙碌和严谨,深深感觉到法律的惩恶扬善、匡扶正义在如检这片土地上体现地更加生动而具体。

  8月初,在疫情影响下,如东检察院全院干警被安排到社区卡口轮岗做执勤志愿服务,张雯娣也被安排在碧霞北路西入口防疫点,负责对进入车辆及人员进行“二码”检查、体温测验,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

  碧霞社区居民密集,内有菜市场、小商铺,还设有全员核酸检测点。就餐时间、上下班高峰期人来人往,经常有外卖小哥穿梭其间,从烈日当头到华灯初上,张雯娣基本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麻烦这边停车”、“请出示一下行程码”、“请注意带好口罩”。一个班下来,脚后跟累到失去知觉,衣服、口罩、帽子也充满了汗水的味道。但每当听到群众的感谢,看到同班的同志依然坚守,张雯娣内心深处的志愿精神似乎愈发生动,每一滴汗水都变得更有意义。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