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坚持“四个一心” , 从“两在两同”“双聚双高”行动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9-01 08:2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在省、市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如东县委“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的号召下,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凝魂铸魄为契机,以主责主业提质为重点,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往无前、一抓到底,拧紧发条上足弦,凝聚合力加油干,为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作出更多检察贡献。

  一心向党

  涵养学深悟透政治定力

  在省、市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以及县委“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的相关方案要求下发后,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采取党组研讨学、全院干警集中学、支部深入学、党员实践学等方式,深刻领会“两在两同”“双聚双高”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号召的具体部署,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把“两在两同”“双聚双高”贯穿在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党课教育,分享学习心得、讲出学习感悟、讲出使命担当,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做到入脑入心、真信笃行、务求实效,引导党员干警把学深悟透新思想与立足岗位真实践结合起来,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锤炼党性争当表率、争做先锋。

  一心为民

  构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新一轮疫情突发以来,该院积极响应省、市委“两在两同”建新功号召,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措施精细化的特征,组织干警进社区进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网,做到全员参与一个不少、全时监管一刻不松、全程在线一步不落。与社区携手开展小区管理,协助社区做好防疫物资分发、卡口体温测量、信息采集、分流引导、维持秩序、政策宣传、舆情引导等志愿服务,共累计志愿服务576个小时。

  检察长主动走访宇迪光学等企业,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的困难,向企业提供“定制菜单”服务。细化涉民企在矫人员外出请假审批程序等规范要求,既防止发生疫情传播、脱漏管风险,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拓宽网格服务,收集涉及损害防疫公共利益等问题线索,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法律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报道十余篇,坚定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往无前

  点燃蓄势突破的发展动力

  保持“能当第一就绝不做第二”、“不说不好办只想怎么办”的精气神,聚焦检察主责主业推进改革。

  继续做优刑事检察,探索刑检质效管理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刑事诉讼监督质效。继续做强民事检察,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培育监督公权力与救济私权利相结合的民事检察思维。

  继续做实行政检察,加快构建科学监督工作格局,推进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个案办理与专项治理,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继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本职。

  持续深化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行动成效,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司法办案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

  做好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探索适应如东实际的刑事合规防范、违规行为识别等合规计划,以及对涉案企业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推动涉企案件办理向挽救矫治方向转变。

  一抓到底

  增强担当奋进的实干毅力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为民办实事”相关要求,持续推进“检网融治、矛盾化解、精准普法”等多项行动,分管领导带领各部门统筹推进落实,努力形成办好民生实事的强大合力。

  紧盯年度重点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面实施“网格+检格”联动融合建设,细化具有如东特色的工作任务清单28项,干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进网格走访活动,收集民营企业、普通群众对法律监督、案件办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条。

  围绕侵权责任、婚姻家庭、合规经营、未成年人保护等主题,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开展专题法治宣传,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

  聘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参与刑事和解工作,主动邀请网格员、左邻右舍、村(居)代表共同参与、现场见证,将矛盾化解在“一线末梢”。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