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监督+行政执法 ,共聚安全生产公益保护合力
2021-10-08 08:56: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新修订并于2021年9月1日实施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落实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意见》要求,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形成安全生产公益保护合力,国庆节前夕,如东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联合行动。

  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会同该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大队召开相关协作配合联席会议。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刚主持本次会议。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尤卫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建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刘德利,县消防救援大队助理工程师何广政等20余人参加。

  会上相关部门就全县安全生产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执法司法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和复杂事项进行了充分探讨,并研究决定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尤卫东部署安排该项检查工作。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前往大豫镇、长沙镇、河口镇、袁庄镇随机抽查4家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情况,镇区相关部门人员陪同。

  检查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与查看台账相结合开展了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镇区督促企业按期整改,消除隐患。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辨识出的较大风险点,检查人员现场进行指导,提出相应的管控措施。

  同时,检查人员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高隐患防控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这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法治方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下一步,如东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相关职能单位的沟通协调,注重协作共赢,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助力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能作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建设美丽新如东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