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方海军:止于至善启新程 快马加鞭勇争先
2022-01-28 09:0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期,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不仅交出了2021年“检察答卷”,更为2022年检察工作作出全新部署。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如东县检察院在确立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奋斗目标的背景下,将紧扣“质量建设年”各项部署,能动履职促发展、止于至善求极致,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保驾护航。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强化担当提升政治站位。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主动融入发展、更好司法为民。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贯穿检察工作始终,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司法办案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促进法治如东、平安如东建设落实、深化、提升。

  择高而立、向上而行,同频共振坚定服务大局。理念一新天地宽,要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尊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准确把握最新经济政策和司法政策,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做实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更实支持企业经营发展,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加大洗钱罪案件线索排查力度,发挥检察建议效能促进严格执法、完善监管。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听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检网融治”、司法救助等重点检察业务,将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价值与检察担当。

  聚焦主业、凝聚共识,能动检察提升监督质效。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要抓牢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本”的提升和“质”的嬗变,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这份指引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工作指标上力争上游,推动如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如东向海发展战略、打造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的工作目标,加快培育符合如东实际的检察工作增长极,厚德力行,耕海图强,健全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的专门机制,努力打造优质如东检察品牌。

  鼓足干劲、固本强基,勇毅前行锻造检察铁军。乘风好破浪,奋进正当时。要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深入落实“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工作要求,推动“办案团队建设提升年、案例调研能力提升年”两个专项建设年走深走实。持续构筑人才成长高地,放大“三优”机制培育效应,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检察业务专家、办案团队,以检察人才的“强”,激发检察创新的“活”,助推检察事业的“优”,以此引领人才拔节成长,推动发展向上攀高,让更多“千里马”在如东检察竞相奔腾,创造出更多“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如东检察业绩。

  (作者系如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