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有我】跑出“加速度”,答好助企纾困“民生卷”
2022-04-26 08:4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延伸“服务触角”,走访企业、护航发展,持续释放为民服务的热忱、坚决扛起护航经济发展的责任,答好助企纾困“民生卷”。

  走企业、听心声 下沉服务有“温度”

  “务必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方海军检察长带头下沉乡镇,与相关领导对接了解疫情防控背景下,商店、超市及各企业运行情况,实地调研生产销售、经济效益、发展前景,帮助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为企业排忧纾困“谋篇布局”,以便提供更精准、有针对性的法治服务。

  陆刚、曹建飞两位副检察长通过实地走访与电话抽查,对相关企业疫情防控体系、外地返企人员摸排、封控制度落实、疫苗接种等情况展开督查,重点了解疫情期间各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需要,详细解答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防范问题,并发放《疫情防控期间涉民企政策法规知识问答》手册,切实发挥司法保障作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助合规、设特岗 效能提升有“力度”

  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该院也没有停下护航民企发展的脚步。

  继续着手跟进、落实护航民企、企业合规各项具体工作举措,研究制定《服务保障民企2022年度工作要点》,重在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牵头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研究创设“专题+专案”交叉培训、“德+能”双线培训、“走进去+请进来”两进培训等机制,进一步提升涉企犯罪办案团队的业务能力。

  在疫情期间仍坚持开展相关企业日常巡查、监督评估工作,抓好涉案企业管理人员法治培训,推动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为在疫情期间给企业提供及时、周到的法律服务,如东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涉企案件。特别设置涉企服务岗,由专人接待涉企法律咨询服务。所有涉企案件进行专人登记管理,快速分流,保证当日办理,以更快捷、更精准、更暖心的服务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畅通、疏物流 卡口保障有“速度”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牢牢稳住供应链,畅通企业物流通道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责任。”4月21日,如东检察院选派11名干警组成第一批“青年先锋突击队”支援马塘高速卡口。

  为保障如东企业供应链稳定,如东县对各高速出口进行了客货车分流。马塘高速口直接对接来自上海的货车,承担了大部分涉企物资车辆的查验工作。

  因风险程度较高,突击队队员均穿上二级防护服,“一天的车流量大概在150~200辆左右。”该院此次支援高速卡口突击队点位长曹建飞介绍。除点位长需要频繁沟通跑动外,其余10名干警分别驻守在查验、登记、接车三个卡口,“天气虽热,困难虽多,但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