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人大代表梁永熙:壮族外来妹的奋斗历程与为民情怀
2017-11-07 08:44:00  来源:

 

 

 

 

梁永熙

原籍云南  壮族

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南通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南通苏中纺织有限公司工人

曾获得“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

“海安县十佳外来务工人员”

“海安县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海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平

上门走访梁永熙并向其通报工作情况

 

23年前,云南壮族妹子梁永熙和其他外来务工人员一样,带着些许青涩与憧憬远离家乡,来到海安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23年后,她凭借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成为海安3000多名少数民族女同胞中一颗耀眼的明星,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

 

 

1

怀揣梦想,走出大山看外面世界

 梁永熙的老家云南省砚山县,因县城附近“山势颇秀,其形如砚”而得名,全县平均海拔1400多米,群山环抱、交通不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梁永熙自小在山间长大,她的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梦,就是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一次,梁永熙远嫁江苏海安的堂姐回砚山娘家探亲,跟她说起外面世界的精彩,说得梁永熙心动了,她决定走出大山,跟堂姐到海安看一看。这一看,看出了一段美满姻缘。海安县墩头镇杜楼村的青年小伙庞成余有一手很好的瓦匠手艺,但家有年迈的二老,家庭经济状况较差。可梁永熙觉得庞成余吃苦耐劳,勤劳朴实,是一个能托付终身的人,在征得双方父母同意后,1994年两人结为伉俪。

“刚嫁到海安时,当时家里条件不好,但是我和老公从来没有灰心过。我们种田、养鸡、养猪……日子过得也还凑合。”面对贫穷,梁永熙并不灰心,她一边跟丈夫学种4亩多责任田,一边搞起了畜禽养殖等家庭副业,还鼓励丈夫随建筑工程队到吉林省施工。梁永熙和丈夫的辛勤劳动,使这个原本四壁空空的家,变成了村里的小康示范户。云南砚山娘家修山路,她还捐出1000元支持老家搞建设。

 

2

进厂工作,爱岗敬业成为标兵能手

1995年3月,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关心下,梁永熙成了南通苏中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纺织女工。从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崭新的舞台成就了梁永熙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进厂后,面对新的岗位和技术要求,不服输不怕苦的梁永熙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潜心揣摩、刻苦操练。她善动脑、肯钻研,在车间中日复一日地巡回操作,细心观察熟悉车间的工艺流程,寻求最佳的质量效果。她摸索出来的“快、灵、准”操作技术,确保每接一根头和每换一个粗纱动作到位,在公司举办的操作比赛中屡次夺冠。功夫不负有心人,生产标兵、技术标兵、文明标兵,一顶顶桂冠纷至沓来。

    成为生产能手的同时,梁永熙一如既往地热心助人。新招工人入行,她不厌其烦,直到新工定级合格。老工人面临技术瓶颈,她会将她的所学所会倾囊相授。这个淳朴的壮族姑娘,以自己的勤劳聪慧热情,聚成独特的魅力气场,成为苏中纺织公司的“灵魂人物”,成为领导同事心中的“明星”。

梁永熙(中)与其他少数民族职工一起学习网络知识。

(田迎春 摄)

 

3

履职尽责,

建言献策当好基层群众代言人

2012年,对于梁永熙来说是特殊的一年。“我当选了南通市人大代表,获得了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穿着壮族服装出席了南通市第十四届人代会,还提出了建议。”回忆起那段时间,梁永熙脸上挂满了幸福感和荣耀感,“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么多荣誉给了如此平凡的我,我很幸福!”

当选南通市人大代表后,梁永熙给自己的新身份做了三点定位:做好老百姓反映问题和诉求的“绿色通道”,协助政府收集社情民意、掌握基层动态的“接收器”,向选民宣传各项政策的“宣传员”。“做好本职工作,与大家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听取企业代表和居民们吐露心声、反映问题,夯实代表的工作基础,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梁永熙迅速进入代表角色,在联系选民、依法履职的路上越走越自信。2013年,她又光荣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

当选省、市人大代表以来,梁永熙非常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并积极以代表身份推动解决问题。公司里的几个残疾人工友,梁永熙一直很关照,总感觉他们生活得很辛苦。由此及彼,她从海安县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全县共有各类残疾人7万多名,尽管有各方面的政策照顾,但残疾人特别是农村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一直不容乐观。在走访了几位残疾人代表、仔细征询意见的基础上,梁永熙向省人代会郑重提交了“加大农村残疾人低保资金投入的建议”,希望政府能给残疾人一份永久的保障。

梁永熙向村民们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作为里下河水乡的儿媳,保护里下河地区自然和谐、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成为她的热切期盼,为此,她向南通市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加大里下河乡镇环境整治资金投入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每次人代会闭幕后,梁永熙仍旧很忙,“把从会议上听来的新精神跟公司的领导同事说一说,跟身边的少数民族姐妹说说,跟村里的乡亲们说说,告诉他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怎么做,才会把我们江苏发展得更好更美。”梁永熙觉得除了把群众的诉求带上去,也应该让群众听到来自上层的声音,让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为实现中国梦奉献一己之力。

2013年1月,梁永熙参加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蒋佳徽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