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
2018-10-29 11:4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10月26日,如东县检察院检察长王骅列席县人民法院2018年审判委员会第9次会议,就一起泄题案发表检察意见。县人民法院院长黄卫主持会议。

  首先,“两长”分别就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工作进行了发言。

  如东县人民法院院长黄卫指出:

  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是一项法律制度,必须贯彻落实。这项活动不是走形式,而是切切实实的贯彻执行法律制度。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在当前以司法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司法改革的新形势下,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能够及时发现司法审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促进提升案件的办理质量,确保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共同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今后将继续贯彻落实这项制度,持续保持两院良性互动关系,推动制度常态化、规范化、实体化,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努力提高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的公平正义获得感。

  如东县检察院检察长王骅指出:

  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贯彻落实“两高”关于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的重要内容。

  法院和检察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职责上,目标同向,责任共肩。列席审委会,既是履行监督,更是协作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达成“双赢”共识,体现了两院做“诤友、益友”的监督理念, 有助于推动形成良性法检关系。有利于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认真研究分歧焦点、科学发表检察意见,确保案件在司法最为权威的环节得到正确公正处理。有利于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有助于及时消除案件在法律理解和适用上的分歧,推动司法办案尺度的统一。

  希望今后列席审委会能够成为常态,成为我们法检两家相互倾听意见、加强协作联系的一项机制。不断提升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的工作效果,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有效沟通,最终实现案件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提供更好的法治产品、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之后,在法院案件承办人汇报案件基本情况后,针对案件主要争议焦点,王骅检察长从犯罪事实、法律层面、价值层面以及刑事政策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论证,充分发表了检察意见。

  编辑: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