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县检察院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守护美丽家园
2019-04-15 10:0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为推动全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县检察院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主旨,强化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为实现如东经济和生态环境协同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是统筹分析、规范容器,确保分类处理科学化。实地分析垃圾类型。针对检察机关日常办公产生的垃圾与平日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在种类上有所区别的实际情况,院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对垃圾产生来源以及垃圾类型进行了分析,机关垃圾主要以纸质材料等可回收物和干垃圾为主,瓜果残余等餐厨垃圾相对较少,主要集中于食堂。针对垃圾类型,科学制定了制定分类处理方案。因地制宜规范容器设置。该院根据不同功能区域摆放不同种类的分类收集容器,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在办公室区域增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种收集容器,在原有垃圾桶上张贴“其他垃圾”分类标识,用于办公室日常收集其他垃圾。在出入通道、电梯口、楼层廊道、办案大厅、院落四周、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根据实际需求,分别设置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或细分类收集容器。在食堂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及餐厨废弃物密闭收集容器;在餐具集中回收处,设置分类垃圾桶,将使用过的餐巾纸、牙签等投放至其他垃圾垃圾桶;对操作间和打菜间进行了适当改造,及时安装筛网、隔离池等装置,对餐厨废弃物实行油、水、渣分离,将过滤后废渣倒入餐厨废弃物密闭收集容器内。

  二是多重分拣、分类回收,确保末端处理链条化。准确投放。干警按指定的地点、方式要求准确投放垃圾之后,物业人员定时对垃圾再进行二次分拣,最后将分类垃圾送到垃圾分类归集点分类暂存。对特殊垃圾进行特殊处理,对厨房中干净的包装纸盒、包装袋和废弃的玻璃瓶、塑料瓶、塑料壶等单独进行回收;在各楼层卫生间、茶水间设置其他垃圾、箱、筐等收集容器用于投放茶叶渣等,在醒目位置设置垃圾分类投放方式指引标识,提醒物业人员二次分拣。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基本消除了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等现象。有序收运。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严禁混合收集。与相关企业签订垃圾回收利用合同,在垃圾分类归集点处设置了垃圾分类收运服务表,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人、各类垃圾收运方式、收运企业和联系人等,并予以公示。单位具体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定时将收集的垃圾送至归集点处,做好分拣工作,将强制回收的可回收物单独存放,将有害垃圾投放至单位有害垃圾归集点,保证收集点现场整洁、有序,收运过程中未出现混装混运。

  三是强化宣教、严格监管,确保垃圾处理制度化。加强宣传培训,传播分类理念。集中印发垃圾分类指南,在检察文化区设置宣传专栏,在各楼层显著位置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公示牌,积极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多次开展支部会议组织干警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邀请县城管局领导来院进行垃圾分类讲座,就实施垃圾分类的背景、全县垃圾处理现状、垃圾分类方式,以及机关日常办公如何参与垃圾分类进行了宣讲,并现场组织物业人员和具体人员进行垃圾分类作业操作规程培训。严格监督管理,强化督查整改。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明确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各环节负责人和物业人员。院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及督察组每周对干警的分类投放和物业人员的分类收集进行监督,对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和楼层及时提出反馈意见,做到立查立改。建立专项台账,包括垃圾清运量、清运流向、检查情况等,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局面。(陈洁如 曹云飞)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