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徐涵宇: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
2019-07-22 08:4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去年我办理了一起公诉案件:一位单亲妈妈为救生病女儿,殚精竭虑,耗尽家财,最终铤而走险购买大量发票,拿到医保中心报销,骗取巨额国家医疗保险金的案件。在被医疗保险中心报销中心发现后,她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过程,并退出了全部赃款。跟我们第一检察部的张建庆科长汇报后,张科长沉默良久嘱咐我,量刑建议的时候明确写建议缓刑。我随即提出一般惯例不写是否适用缓刑的疑问。当时张建庆科长是这么说的:“办案要有担当。”简单一句话说得我面红耳赤,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在员额制改革后仿佛走到一个死胡同:办案子一收就死,痴迷于搭建规范学、教义学,变成了书斋中的文字游戏,在案件推理中经常黔驴技穷;一放就乱,一旦放低专业门槛,注重考察危害性、伦理性,又变成自毁长城的政治哲学,只能在案件结论上以德服人。

  检察工作这条路过程枯燥、学问艰深,经常扒证据扒到睚眦欲裂,找理论找到怀疑人生,又长到让人容易忘记了最初上路的目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还好这条路并不孤单:我们控申同事们给上访群众递上的一杯热茶,办公室同事为了写材料在夜里挑起的那盏灯,去年王艳同志在办理黑客案件时为梳理证据记下的厚厚的笔记,以及张科长的那句“办案要有担当”。还有太多太多都让如检这个集体成为一个可以靠着汲取力量的肩头,一双在你畏难时紧紧拉起你一起前行的手,一个随时提醒你不忘初心的警铃。我会不断的提醒自己“诉文百炼语铿铿,掩卷当听疾苦声”;反复的告诫自己检察工作“事法皆分明,件件系民生。”

  听过这么一段话:“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年老,岁月使你的皮肤起皱,但失去了热忱,就损伤了灵魂。”我会带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使命和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气,通过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和大家一起走好这条为民检察的长征路。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