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徐莉莉:有梦最美 希望相随
2019-11-27 08:45: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我很庆幸自己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遇到了这一身检察蓝,毕业那年,我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当我第一次站在院门前,仰望那高悬在院墙中心鲜红色的检徽时,内心无比神圣和自豪,我对人生新的旅程充满了热情和希望,我梦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祛邪扶正,惩恶扬善,捍卫法律的尊严。

  九年的从检生涯,我有幸在检调、公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工作、历练,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再到司改后检察官助理,满怀憧憬过也困惑彷徨过,最终日渐成熟。

  记得曾办理过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该案涉及房产开发,犯罪嫌疑人是台湾人,辩护人是知名律所律师团队,涉案金额达七千多万,几十名被害人前期频频聚集在公安、县政府门前上访……初步获取的厚厚案卷材料,堆起来都有办公桌高的,让我倍感压力,甚至有些打怵。要在一团乱麻的房屋备案、销售、借贷材料、公司资金流水、民事判决等的证据材料中厘清案件中的所有民事、刑事法律关系;搞懂房产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法律规定,从而发现问题,审定事实,还要随时准备接待被害人的涉案信访。这一切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再难也要想办法,一头扎进厚厚的材料里,看卷宗、查资料、找法律,向专业人士、向科室资深公诉前辈们请教。那段时间经常晚上睡不着,材料信息不自觉地在脑子里打转,几个月整理了100多份阅卷材料,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相关司法解释及司法判例,经历了补充侦查、案件审查、讨论、检委会汇报、庭前会议、出庭公诉、法庭宣判等一系列环节,只想用尽全力,给自己也给当事人一个交代,也只想能在法庭上面对知名律师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当案件真正办结的时候,我如释重负又仿佛瞬间满血升级。

  正是在这样一个个案件里,我渐渐体会到:法律是有深度的,专业的法律人需要完备的知识体系、娴熟的法律技能、崇高的德行操守和开拓的视野胸襟。为此,身边的每个人都心存敬畏,如履薄冰。

  法律是威严的,却也是有温度的,法律人的冷静和理智中也应包含温暖和悲悯。2016年7月,我换岗来到刑事执行检察科,一次驻所谈话,对象是一名18岁犯罪嫌疑人相某。通过询问了解到相某是四川人,刚结束高考,因为考不上大学就来到沿海打工,在“朋友”的教唆下,一起参与了盗窃,后被捕入狱。谈话中,相某说的最多的就是“我真的不知道会是这样的后果,我很后悔。”看着年轻的相某,我心里闪过一丝隐痛,例行谈话后,忍不住要和相某好好聊一聊:“前几个月你才结束高考,今天却在这里见到你,很替你惋惜,也想劝你以后一定不要再偷了,你还年轻,完全来得及学门手艺,以后成家立业,希望你能真正对自己和家人负责。”驻所检察中,类似的情景太多太多,驻所干久了,我们渐渐感受到,很多时候看守所里的罪犯并不都是十恶不赦,他们中有无知、有无奈、有可怜、有可恨,我们的工作不是例行公事,不是冰冷的记录,而是尽最大的责任和善意履行职责,让当事人感受到正义的力量、平等的关怀和法律的温度。

  工作至今,我还做过许多“吃力未必讨好”的事情:参与了4年联欢会策划主持,还有材料撰写、演讲、比武竞赛、法治辅导员……无论自己擅长的还是不擅长的,都在 “不好拒绝”、“有机会锻炼一下”的自我安慰和牺牲休息娱乐时间中埋头苦干,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从容淡定,我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功必不唐捐”——经历了那些“吃力不讨好”,我认识和了解了更多工作内容和价值意义,学会了更多的技能,结识了不少朋友,也收获了越来越丰富的自己。

  触动最大是担任“检校共建、法助成长”项目法治辅导员,对接联络两个镇区十几所中小学,每个学校每个学期开展不少于三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既要保质保量完成本部门工作,也要当好这个法治辅导员,任务并不轻松。借鉴未检部门的经验,先从法治演说开始。坦率说,之前从未上台给学生讲过课,想到要在报告厅面对众多师生进行演说,还是有压力的,但既然要上台就不能下不来台,何况我的身份已不只是个人,而是孩子们眼里的人民检察官,容不得半点懈怠,于是中午休息的时候、给娃洗衣服的时候、哄娃入睡以后……一遍又一遍备课、背稿、修改ppt、演练…最终,连续几场的校园演说都圆满结束,从校长、老师和学生们肯定和真诚的目光中,我知道我讲的还不错,挺有成就感的,这种满足会让之前的辛苦一扫而空,但更可贵的是,我从孩子们的眼神里看到了喜爱、求知、崇拜和热忱,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种子在他们心里悄悄萌芽。

  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理性、平和、文明,崇尚法律。

  心怀悲悯,初心未变!

  有梦最美,希望相随!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第三检察部 检察官助理 徐莉莉)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