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贪嘴张网抓鸟老汉被追责 舌尖美味竟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检察官提醒:敬畏自然,尊重生命,野生动物捕不得
2020-04-14 08:4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我这一辈子老实本分,从不做出格的事情,连县城都没来过几次,没想到这次进城竟然直接到检察院了,就因为抓了鸟吃,后果这么严重,我真是后悔啊……”2020年3月,七旬老汉邱某在接受检察机关审查讯问时一番肺腑之言,令人唏嘘……

  老汉邱某是如东马塘人,平常和老伴、女儿一家居住。2019年年底的一天,邱某在杂物间偶然发现了闲置多年的张网和竹篙,就心想着拿来捕鸟,弄点野味回家换换菜品。心里又有些担忧,因为前几天听说邻乡有村民因为网捕麻雀被派出所抓了,但邱老汉仍自我安慰,只要不捉麻雀,其他普通鸟类应该都可以。

  说干就干,邱某收拾了下多时不用的张网,推着自行车,拉着张网竹篙就开始了“捕鸟之旅”。在2019年11月份至12月份,他先后在马塘农村几处小竹林撑篙张网,之后哼着小曲回家静候,隔几天就去收鸟,就这样几次下来收获颇丰,先后捕获四十多只野鸟,一家人品尝了美味还卖给了邻居十几只。

  2020年1月,邱老汉又想捕点野味,就在1月6日下午两点多,再次至某处竹林张网抓鸟,为了当晚就能大快朵颐,老汉没有着急回家,而是在竹林旁静静等候,天黑时,已经有27只鸟落入张网。可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他正准备满载而归时,被当地一热心村民拦住报警,被民警当场查获网具以及被捕获的野鸟。后民警又在邱老汉家冰箱里查获了另外16只野鸟。经查,邱老汉猎捕的网具长35.7米、宽5米、网目尺寸仅为5cm*5cm,系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

  后经鉴定,捕获的鸟类中有珠颈斑鸠、灰喜鹊、戴胜、灰头鹀共28只,都属于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经审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认为邱某的行为构成了非法狩猎罪,依法向法院提起了公诉,并结合犯罪事实以及情节,提起了要求其赔偿8400元的公益诉讼。

  检察官提醒:

  野生动物与人类都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更应该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不应该因为一时的贪嘴,而破坏人与自然和谐,尤其在经历了SARS、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人类灾难后,我们更应该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为子孙后代营造碧水青山。

  供稿人: 朱林焱 朱伟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