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同步”压实监督责任——如东纪检监察与如东检察实现同频共振
2020-09-27 08:4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来,如东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与如东检察院积极加强沟通对接,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如东检察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同部署,压力传导“两个责任”。作为监督者和被监督者,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如东检察院党组立足岗位职责,找准角色定位,认真修订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意识。二者同向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对如东检察院中层领导干部采取谈心谈话和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方式,督促该院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务求履职尽责不避让。4月,如东检察院组织召开2020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提要求,该院各部门负责人向党组递交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做到边界清、责任明、问责准。

  同检查,全面延伸监督覆盖面。根据如东县检察院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责任清单等,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该院内部监督部门,主动梳理年度监督重点,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同时对“三重一大”、特殊节假日、工作纪律、“四种形态”运用等日常监督常抓不懈,如东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年度督查计划,每周轮流带班督查,将干警工作态度、工作效果、廉洁从检及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的执行情况等列入常态化督察范围,督察结果作为先进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全院干警规范履职形成强有力的刚性约束。此外,利用老干部活动日,与离退休老干部共同学习纪检监察知识,持续清扫监督盲区。

  同整改,着力提升监督质效。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如东县检察院加强信息交流,互商整改意见,确保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有效推进了如东检察院工作作风的持续向好。今年5月,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对如东县检察院执行落实上级文件情况专项督查期间,发现该院在收文管理方面还存在瑕疵,遂及时将检查结果向该院党组进行反馈。双方共制定三条具体有效可操作的整改措施,防范岗位风险。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已不定期抽查如东检察院收文管理两次,进一步规范了该院收文管理的规范化。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