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以学促行助推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02 08:2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如东县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一项一以贯之的任务,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守正创新,有力有序推动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精准定位谋划,通过率先垂范提升“带动感”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如东检察院始终将其作为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精准定位谋划、务实部署推进。2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的当晚,如东检察院院党组即召集相关部门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深刻学习领会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提出工作方案拟订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此精神的指引下,根据该院实际制定出台《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及工作清单、《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学习计划》《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政治轮训工作方案》《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充实和丰富政治教育内涵,让干警明确学习什么、学习时间要求以及如何去学,提升学习质效。

  为了防止“上热、中温、下冷”,如东检察院强化领导垂范领学,提升政治教育学习的带动感。院党组以身作则争当“领头雁”,先后5次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论述。检察长王骅以《强化忠诚担当,践行中国法治,以教育整顿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为题,为该院全体干警上政治教育专题党课。该院还以党支部为“条”集中开展学习,以部门为“块”灵活安排学习时间,达到政治学习全覆盖。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在政治学习的同时,不忘学习检察业务,弥补业务短板,做到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同推进。

  深挖内外资源,通过实境学习形成“氛围感”

  “如东检察院政治建设氛围浓厚,值得一学……”3月26日,如东县委政法委机关全体人员在政治处主任邱宗鹏的带领下参观了如东检察院的政治建设教育馆,邱宗鹏在参观结束后给出如上评价。

  该馆于3月22日正式开放,该院全体干警作为第一批观众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的带领下参观了该馆,详细了解馆内“政治建设引领厅、政治建设展示区、政治建设活动区、党建区、院史教育区”五个主题展厅的相关内容。据悉,整个教育馆以政治建设为主题,室外占地25亩的开放式主题教育基地两相呼应,设有宣誓墙、院歌墙、“三问”互动墙、抢答角、沙龙区、书法室和阅览室等设施,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让大家的参观学习之旅充满了惊喜与趣味,纷纷表示:“这样的实境学习印象深、效果好!”

  截止目前该馆已接待包括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南通驻点指导组、县政法委、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代表、网格员代表、退休干部代表在内的80余人次参观指导。

  除了充分利用自家的政治建设资源,该院还积极践行“走出去”原则,组织全体干警走进“苏中七站七捷纪念馆”、“韩公馆”、“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政治教育,通过“走实地”“摸实物”“看实景”的方式,了解我党在战争时期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以及革命先驱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检察工作结合起来,多位干警在学习笔记的心得感悟中写到:“这种亲身体验获得的思想认识更为深刻。”

  深化学行合一,激发自省内力产生“推动感”

  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如东检察院干警们工作间隙的交谈总少不了一句“今天你学了吗?”的温馨提醒。全院干警你追我赶再忙都不放松学习,这种强烈的自我推动感从何而来?

  王骅介绍:“我们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主线,突出政治教育引领,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上下功夫见成效,从而更好激发干警自身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营造政治教育氛围,确保教育整顿与政治教育双管齐下,该院将党史教育与政治教育相结合,巧妙利用内外网资源,从严从实抓好个人自学。不仅在内网设立教育整顿专栏,利用工作指引、工作动态等栏目及时报道部署要求、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还依托“南通政法”公众号进行每日一测,在“如东检察”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应知应会知识锦囊学习专栏,更用活“学习强国”平台,借外力、增内力,让干警在学习党史和政治教育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体干警将每日一学、每日一记、每日一思作为“三省吾身”的“探诊器”、“扫描仪”,自觉对标检视,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产生奋发向上的“动力源”。

  干警多次自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社区服务、进企业普法、进网格办案。在“为民办实事”、“精准普法月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针对金融诈骗、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问题,以及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刑事风险与防控,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除此之外,还主动向社区居民、街边商铺的店主、各乡镇网格员及企业负责人递上“检民联系卡”、“检企联系卡”:“上面有我们的联系电话,以后有什么困难、问题或建议,都可以打电话跟我们说,我们一定会及时帮忙解决!”截止目前,该院干警共收到“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加大防诈骗宣传力度”、“增强志愿服务多样化和实效性”等10余条建议,并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