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检察干警进社区 法治宣传入民心
2021-05-27 08:25: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东县委政法委主办的2021年南通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示范项目、如东县“政法干警进网格 服务保障零距离”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搭建法治宣传新平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东县检察院立足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和民法典相关法规,精心设计“探索亲职教育 共同呵护未来”宣传展板和“拒绝高空抛物 争当文明市民”倡议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前期开展党员“我报道”工作基础上,广泛发动更多干警参与志愿服务。

  只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才能摸清实际情况,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如东检察院在社区设置集中宣传点,设立亲职教育、预防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展板,干警们耐心地为社区群众解疑答惑,解读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帮助群众提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畅通法治宣传新路径

  “您好,我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也是这个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小区里出现了许多身穿制服的人,他们来干什么?

  原来是如东检察院变被动为主动,干警入户“送法上门”。检察院的干警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门亮身份、问需求,向群众发放“拒绝高空抛物 争当文明市民”倡议书、“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致村(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向居民们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展法律宣传。

  “新闻上的确是会看到这些案例,但是自己没遇到过,就没放心上,今天听检察官们讲了我身边的真实事件,的确给我敲响了警钟!很感谢!”

  问需于民,才能找准问题。法律宣传之余,干警们仔细咨询了居民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需求,以便对症施策。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如东县检察院努力将学习成效与为群众服务密切结合,制定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梳理问题清单5条,落实“8+2”便民惠民项目,结合“网格+检格”行动,组织检察干警走访群众200余人次,收集群众诉求42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2个;走访服务企业6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件,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努力将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为民服务实践中去。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