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石金山:汲取党史营养 强化检察担当
2021-06-03 08:4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党史,不仅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更是让我们时刻保持足够的历史警觉,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新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革命艰苦、创业艰难,检察事业和检察队伍也在革命创业中诞生,与新中国共同成长。我们要在坚定历史自信中,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品味党的厚重历史,重温峥嵘岁月,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深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确保在政治上靠得住,不断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折不扣执行好、落实好中央精神和相关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工作品质提升,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要以历史的、全局的视野推动刑事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以“求极致”标准大力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把检察环节的工作做到家,以履行好主导责任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注重加强和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促进溯源治理、标本兼治。

  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一百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时至今日,我们仍必须牢牢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司法为民是政法干警的立心之本,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检察机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始终对危害人民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在具体实践中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助推法治更暖民心,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以实干实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历史是鉴往知来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营养剂,以学促思,以思促践,以践促悟,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承人,努力推动如东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检察业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系如东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