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县检察院跨三省实现远程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1-12-09 09:0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我哥哥因为交通事故,留下一个7岁的女儿无人照料,能不能申请救助?”2021年9月底,如东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一通来自福建的电话。挂上电话后,该院控申部门干警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

  事情源起于去年年底发生在如东的一起交通事故。2020年11月,在如东打工的山东人李某甲步行时与一辆三轮摩托车碰撞发生交通事故,李某甲颅脑受伤被送至医院抢救治疗,一周后救治无效去世。肇事三轮摩托车主没有保险,在赔偿了医疗、丧葬费后便再无能力赔偿了。李某甲的弟弟李某乙得知哥哥发生事故后,从千里之外的福建工地赶到如东,料理完事务便匆忙赶回了。刚满50岁的李某甲因家境贫困一直未婚育,几年前得知自己符合收养条件,便收养了一名女童,事故发生时女童刚满6周岁,目前暂由李某甲的弟媳郑某照看。

  10月9日,还在福建打工的李某乙接到电话被告知:“您侄女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电话那头,如东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向他解释司法救助的政策和办理程序。李某乙听完后犹豫了,因为不论从山东枣庄还是福建泉州到江苏如东距离都很远,来回路费和耽误的时间让他打了退堂鼓。

  “您不要着急,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现在江苏检察机关都有远程司法救助系统,本人不来现场也可以办理。”检察官通过微信视频通话给他演示之后,他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远程救助申请。

  10月12日下午,检察官再次通过微信视频连线了身在福建的李某乙和在山东老家照顾小孩的郑某,告诉他们已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1.8万元。经确认,这笔钱已于10月15日打到他们账户上。

  从远程申请到救助金发放不到一周时间,如东县检察院通过远程司法救助系统,实现了司法救助“零距离”。在司法救助的同时,该院还主动与李某甲户籍地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建议针对李某甲幼女的特殊情况进行救济。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