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助力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2022-05-31 08:4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方便带我们去厂房实地看看吗?”

  “可以可以,你们工作这么忙,还来关心我们,真的很感动!”

  “疫情之下,企业经营不容易啊,了解你们的困难,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我们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

  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金山带队奔赴双甸镇,先后走访联系了南通捷登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如东县衣源纺织有限公司、南通鸿烨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石金山将中共南通市委政法委员会发出的《致广大企业主和村(社区)干部的一封信》递交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同时送上该院印发的《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民企二十条》《疫情防控期间涉民营企业政策法规知识问答》,并真诚表示,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一定会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挂钩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进一步的沟通交流中,石金山仔细询问了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包括经营规模、用工情况、企业产值等。在充分倾听的基础上,就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石金山进行了善意提醒,如谨防疫情之下企业因销售困难而被骗存货;谨防因消防工作不到位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谨防因不重视员工健康保护而埋下纠纷隐患等。企业负责人欣然接受了提醒建议,并表示一定会加以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规避风险。

  为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真实现状,石金山一行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生产车间,了解到纺织行业已逐步使用智能化数控设备,用工人数需求大幅下降,用工质量要求大幅上升,且车间保持较高恒温,设备运作声音大,空气中有粉尘,因此即使员工工资较高,用工也存在紧张隐忧。

  石金山还注意到健身器材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工人寥寥无几,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个行业受当前疫情影响订单大幅减少,企业不得已削减了一半工人。但同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企业还是在正常运营,未产生亏损。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在贯彻落实南通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等活动部署的要求下,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主动对接挂钩联系的企业,深入发展一线,了解企业真实需求,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化服务效能,提升检察履职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