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夕阳红”,守好“养老钱”——如东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10-26 08:46: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正式启动。自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如东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创新手段方法,为专项行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了老年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如东县检察院迅速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订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并且,该院还制定了涉养老诈骗案件办理工作机制以规范办案活动,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传达落实上级院和政法委推进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为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统一思想认识。

  该院围绕养老诈骗的主要犯罪形式、作案手段、话术套路等内容,精心挑选典型案例,制作宣传手册、海报展板及宣传横幅,以“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为抓手,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活动,结合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等多种渠道,让防诈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在该院开放式检察文化长廊开设“防范养老诈骗”专栏,在网络平台通过“骗局+案例+警示”的方式,解密养老诈骗的新手段、新模式。

  另外,该院强化线索摸排工作,对近三年办理的可能涉及养老领域的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名的案件开展排查,全面梳理排查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同时与公安机关建立定期联络会商机制,及时了解案件线索及工作进展,以便对可能涉嫌犯罪的养老诈骗案件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实现精准打击。此外,该院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对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的线索尽快核实、查办、反馈,及时有效地回应群众诉求。

  该院还强化溯源治理,推动行业整治。结合案件办理,该院主动研判养老诈骗案件背后原因,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针对近几年办理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集资参与人为老年人群体居多的问题,该院发现在非法集资线索的发现与监管、监管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宣传教育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随后向如东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依法完善监管。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下一步,如东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养老诈骗犯罪,切实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及时揭露各类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红”,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