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线索转化、抓为民实事,如东检察推动388处农村道路标识整改到位
2022-12-15 08:45: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交通安全无小事,交通标志的正确设置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如东检察院检察官从案件办理中发现农村道路交通标志不清晰、不规范等问题线索,及时开展实地排查走访,向该县道路交通委员会及16个镇区全覆盖式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排查出各类道路安全隐患388处,截止目前该388处隐患均已整改到位,有效促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和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

  相关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建议,该案也入选江苏省检察院检察官进网格典型案例,相关做法被最高检转发。

  循线深挖、多维联动锁定监督重点

  该院检察干警根据一起交通肇事案当事人“因看不到标识、不清楚路口位置、未及时发现对面来人而导致发生事故”的反映线索,对今年以来交通肇事案件进行汇总梳理,从事故发生路段特点、肇事方车型、被害方车型等方面逐案剖析,发现多存在交通标志不清晰、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该院以“检网融合”为契机,与相关镇区负责人、网格员组成工作专班,对16个镇区42个路口的交通标志情况进行抽样走访,随机听取属地群众的意见,发现部分农村路口交通标志缺失、老旧破损或被人为损坏情况严重,此类路口一定程度影响了驾驶员对前方路况的判断,发生大小事故的频次相对更高。

  由点及面、建章立制,督促整改提升

  结合排查情况,检察干警迅速向该县道路交通委员会及各相关镇区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各乡镇对各自辖区内的道路交通标志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增补必要的交通标志,确保交通标志设置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并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建议道路交通委员会加强对各乡镇道路管理业务指导,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监管,确保各乡镇在管理过程中有的放矢。

  目前,该县各乡镇共投入百万元用于安全设施和交通标志的整改,已重点在乡镇学校门前加设警示桩、减速带,在事故多发路口增设广角镜等安全设施。该院还牵头制定并推动该县正式发文实施《如东县道路安全路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构建“政府牵头、部门参与、社会联动、齐抓共管、责任落实、保障到位”的道路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群防群治、共治共享,提升群众满意度

  案件不能止步于办理。该院检察官主动选取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宣传片《谨慎出行,远离交通事故》,围绕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原因、严重危害以及安全警示提示等进行宣传,充分发挥电视、电台、户外公益广告屏等媒体传播作用,滚动播放宣传片、公益广告,提醒广大群众遵守交通规则。

  该院还推动道交委、乡镇、街道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提高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主动公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违规举报电话,联合道交委、乡镇派出所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回头看”,深入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做好后续配套跟踪服务,将“全县农村道路安全排查专项行动”列入“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抓好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