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会“检”阅】强化部门联动 多维履职监督 强制报告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2022-12-30 09:0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遏制侵害未成年人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存在着线索发现难追责介入难等问题。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对相关侵害行为判断能力较差,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相当数量的未成年人遭遇侵害后不知、不敢或不能及时寻求帮助,如果一些知情单位和人员亦未能及时向检察、公安等部门报告,往往就会导致相关案件发现不及时甚至不被发现。

  2018年8月,如东县检察院在南通市率先探索并联合县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等多家单位会签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有效解决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追责难等问题。为推动《意见》在本地有效落实,2020年7月22日,该院又牵头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并制定了《关于保护、奖励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举报人的办法》,最大限度将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线索纳入检察视野,与社会公众齐心协力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全门”。

  联合卫健委 强化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和监督

  如东县检察院联合县卫健委对该县范围内医疗机构开展多轮强制报告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检查主要以填写调查问卷、检查病例资料、从业资质、抽查门诊日志等形式开展。该院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并向医务人员分发了《强制报告制度告知书》;与县卫健委在走访游泳场(馆)过程中,发现多处游泳场(馆)工作人员对强制报告制度知之甚少,该院向县教体局发出提示函,提示对全县游泳场(馆)经营者及工作人员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培训。

  与县卫健委形成信息互通机制,各医疗机构在接诊过程中,一旦发现与《强制报告制度》内容相关的线索应及时上报,今年以来,该院共计收到强制报告线索18件。其中一条线索由县妇幼保健所提供,该所医生在接新生儿回访过程中发现异常,拨打12309履行报告职责,最终该亲生父母拐卖新生儿的案件被侦破。

  走进县中医院,向中医院医护工作人员进行强制报告制度专题宣讲,压实主体责任,发挥专业作用,提升法律意识,强化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认识。

  联合教体局 多形式推动校园平安建设

  该院联合县教体局,对部分学校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情况进行督查,通过查阅台账、现场走访、专题测试等形式,促使相关学校引起重视、整改疏漏。

  受县教体局邀请,利用暑期时间,对全县近四百名校园保安宣讲强制报告制度及正当防卫法律知识,着力增强校园保安的法律意识和报告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从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防止侵害未成年人等目的出发,强化学校保护,压实学校主体责任,与县教体局联合,在县教育体育系统成立南通首家“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观察团”。要求公益观察员应密切关注校园内外是否存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不法行为,及时将相关情况层报。目前,该院共计收到强制报告线索5件。

  联合民政局 积极探索建立深度融合机制

  为凝心聚力探索民政保护和检察保护互促互进、联动发展新模式,精准助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该院与县民政局举行“检民共建 共护成长”活动,双方会签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深度融合机制,并聘请16名儿童督导员担任“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观察联络员”。

  该院还对公益观察联络员进行了培训,结合真实案例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提醒督促及时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受损情况的发现、报告、处置等工作,解决未成年人维权难题。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