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白狼”易套,法网难逃
2023-05-25 08:5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凭借包工头之子身份,捏造工地急需租用钢板事实,空口骗取钢板近千张价值218万余元,重约 800吨,转手贱卖获利140万余元,造成被害人损失达210万元。

  近日,经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史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2022年4月,26岁的史某因沉迷赌博陷入“高利贷”的泥沼,前科累累的他羞于求助父母,灵光一闪间想出了一招“空手套白狼”的主意。史某的父亲是做工程的,史某本人也曾在父亲的工地上帮过忙,工地因施工需要会租用钢板铺路,而根据行业惯例,在工程结束后才需支付租金和运费并归还钢板。

  史某曾为父亲的工地租过钢板,也帮助父亲处理过工地废铁,如何联系出租方、收购方,他驾轻就熟。借着父亲做工程的名头,史某谎称需租用钢板供工地使用,被害人郭某因认识史某及其父亲,便轻信了其谎言,将钢板交付给史某。初次行骗的史某内心还有些忐忑,他仅骗取了4张钢板,转手卖出后获利近万元。

  钱来得太快、太多、太容易,原本内心忐忑的史某悄然改变了想法。从骗4张到14张再到40张,史某的胃口越来越大;从骗1人到5人再到9人,史某的底线一低再低;从骗出租方再到出租、收购两头行骗,史某的手段愈来愈恶。

  自2022年4月至8月,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史某先后从出租方郭某等6人处骗取钢板700余张。期间,史某还以回购钢板为名先后从收购方张某等3人处骗取钢板100余张,非法获利140万余元,还清高利贷后,史某便用这些钱,进赌局、租豪车、逛酒吧开始了奢侈享受和个人挥霍。

  为让这场骗局撑得再久一些,史某想方设法,一方面假借他人名义出面租赁,遮掩个人频繁大量租赁的蹊跷行径;另一方面将从收购方回购的钢板中拿出小部分返还出租方,以图稳住出租方生疑之心。

  然而行骗之人终会露出马脚。2022年9月,史某的诡计被一名出租方识破,其要求史某返还钢板,而此时的史某窟窿已捅得太大,无力弥补的他只能向父母求助,父母二人在心痛之余却无力补救,家中为给史某收拾烂摊子已是捉襟见肘。2022年8月9日,史某在双亲的陪同下至如东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史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如东县公安局于2022年12月16日将此案移送如东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2023年1月31日,如东县检察院以史某犯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近期,法院做出如上判决。

  检察官提醒:

  人无信不立,我们应该坚持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积极努力以合法方式寻求自救,切忌自作聪明,侵害他人,否则将错上加错,越陷越深,最终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