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34次“检察开放日”——以院为堂,沉浸普法
2023-08-15 08:55: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立秋刚过,微风吹凉炎炎夏日。近日,如东县检察院携手如东县看守所、如东江海义工联开展“法护青春 防欺凌 伴成长”主题“检察开放日”暨关爱儿童公益项目“快乐课堂”。本次活动将课堂搬进检察院,让未成年人沉浸式体验法律,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一大早,孩子们在驻看守所检察室干警及看守所民警的带领下参观了看守所。大厅摆放的案例展牌和布满电网的高耸围墙下渴望自由的面孔,无一不警示着孩子们要敬畏法律,守住底线。

  在检察院,他们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这里的一切。在该院干警带领下,他们有序参观了检察文化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办案工作区。

  院党组成员陆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着重介绍了与孩子们息息相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陆刚希望孩子们能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相信法律,依靠法律,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年来,校园欺凌一直是社会关切热点,也是未成年人保护难题。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筑牢防欺凌保护墙,该院干警赵玉芬为孩子们带来《学法懂法守法,远离学生欺凌》主题法治课。她结合具体案例视频,从“什么是学生欺凌”“学生欺凌主要行为和可能涉嫌犯罪”“学生欺凌中常见人群”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她的讲解,积极回答问题,与检察官进行互动。

  如东县人社局妇联主席、如东江海义工联“快乐课堂”项目负责人董小莉表示,“将‘快乐课堂’与‘检察开放日’相碰撞,擦出了不一样的法律火花。今天,同学们通过身处办案第一现场感受到法律威严,通过检察官以案释法感受到法律力量,同学们应当深刻认识学法守法重要性,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下一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围绕青少年法治需求,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始终充当好法律宣讲者、法治传播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