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靳东委员: 对短视频、直播平台加强监管
2024-03-12 15:18:00  来源:正义网

  靳东委员

  正义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刘亚)“近年来,网络平台确实给生活、工作、信息沟通和交流等方面带来许多便利,但也引发一些负面问题,比如有人为了流量制造吸引眼球和真假难辨的谣言、低俗内容,甚至引发违法犯罪行为。”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靳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带来了一份关于数字平台立法的提案,希望通过完善立法等方式加强对网络乱象的治理。

  今年2月,上海市静安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假冒演员靳东的诈骗案,并依法对8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2022年5月至2023年6月期间,王某某陆续招募多名业务员,在某些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假冒靳东等明星或名人的视频或音频,吸引中老年妇女,骗取对方信任,以上述假冒的明星或名人身份与被害人在微信平台上开展网聊、网恋,骗取多名被害人钱财31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假冒名人或明星进行诈骗的犯罪屡见不鲜,而类似冒充明星艺人围猎中老年女性的案例已经不是首次发生,这些犯罪团伙往往利用名人崇拜心理、社交平台的算法和推送机制等,伺机实施犯罪骗取钱财。

  “虽然‘假靳东案’只是一个案件,犯罪分子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我作为受害者,个人并没有那么在意。”靳东委员说,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我们更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治理短视频、直播平台野蛮生长引发的问题。这不仅需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让民众不轻信、不盲从,提高防骗能力,更应该推动解决、治理网络乱象,加强网络监管。

  “我在今年两会带来一个关于数字平台立法的提案,是花了很长时间从身边老中青三代甚至小朋友,以及专家学者那里了解情况,调研出来的结果。”靳东委员说。

  在靳东委员看来,现在有些短视频内容空虚,缺乏营养,但大家却花费很多时间去刷短视频,即便是有很多独立见解的成年人都难以把控而沉迷短视频,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就更难自控。应该通过立法加强对大型网络平台的监管,或者建立科学客观的算法和推送机制,避免年轻人特别是未成年人沉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这些问题提出来,希望能对下一代年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有一个更好的保护。”靳东委员说。

  谈到影视剧拍摄,靳东委员认为,演员想要演好一个职业,需要尽可能地去深度了解和体验角色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把角色“吃透”。“希望未来有机会与最高检合作,有机会也去检察院体验生活,出演检察官的戏。”靳东委员最后说道。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