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将践行司法为民融入民事检察工作全过程
2024-03-12 15:26:00  来源:正义网

  最高检:将践行司法为民融入民事检察工作全过程

  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强化对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司法保护力度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崔晓丽)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2023年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中了解到,检察机关把践行司法为民融入民事检察工作全过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

  白皮书显示,检察机关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依法保障公民享有实质意义上的平等诉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参加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保障被拖欠农民工工资优先、及时、足额支付。同时,检察机关稳妥拓展民事支持起诉案件领域,将支持起诉的范围由劳动者维权向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诉请支付赡养费、受家暴妇女维权等更多领域拓展。同时,探索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多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做实做优支持起诉工作。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强化对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妇女等特定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针对限制、排除外嫁妇女获取土地收益的问题,广东省珠海市检察院在二审法院两度以不干涉村民自治为由驳回外嫁妇女诉讼请求的情况下,提请广东省检察院抗诉并获改判。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胜诉案件执行不到位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最高检还发布“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典型案例”。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护、校园安全等问题,利用大数据赋能促案件办理。

  白皮书透露,检察机关关注民生福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持续做实各项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法治的温度。如福建三明永安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系列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促成37套房屋顺利交付,维护了购房者合法权益,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80余万元,有效助力化解楼市风险。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