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东营垦利:多元调解促案结事了人和
2024-03-12 15:38:00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艳青 王建辉)“我和宋某的案件不仅成功解决,双方还能握手言和,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月1日,拿到不起诉决定书后,张某激动地对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梅金泉说道。

  2023年4月,宋某与张某因土地纠纷发生冲突,张某用铁锨将宋某丈夫的左下肢打伤,气不过的宋某在几天后雇用旋耕机将张某种植的燕麦破坏。经鉴定,宋某丈夫左下肢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而张某被毁的燕麦苗价值27888.79元。

  垦利区检察院分别于2023年6月17日、7月12日先后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宋某故意毁坏财物案和张某故意伤害案。根据两案的关联性,该院将两案交由同一承办人办理。检察官经了解得知,二人为同村村民,互相熟识,除土地纠纷之外,并无其他矛盾纠纷,而土地纠纷的起因是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对承包土地重复发包,并不是双方积怨所致。

  经调查并梳理案件情况后,为了让双方以后能和睦相处,检察官认为有调解的必要。于是,在垦利区检察院的建议下,经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协商,该村对承包土地进行了合理分配。根本矛盾解决后,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以及该村村民代表的参与下,办案检察官分别与宋某及其丈夫以及张某进行沟通,通过释理说法,双方最终握手言和,互相出具了谅解书。2月1日,经公开听证,该院对宋某、张某分别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自从承担‘事心双解和为贵’省级试点工作以来,我们与公安、司法行政、民政、妇联等多部门搭建多元调解平台,引入人民调解、社区治理、网格管理等多元素参与,共促矛盾纠纷化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刑事和解率同比上升43%,刑事申诉同比下降51%。”该院检察长束斌介绍说。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