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书影推荐】《莫娣》
2018-11-28 16:2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莫娣》

  推荐人:缪佳薇

  习惯了在电影院追求好莱坞大电影的宏大场面和震撼音效,选择在明媚春日的下午窝在沙发中观看《莫娣》这部暖心电影又是另外一种惬意享受了。《莫娣》讲述的是加拿大最著名的民间艺术家之一MAUD LEWIS的故事,该片由真人真事改编,描述在加拿大美丽的大西洋省份新斯科舍省,一位患有关节炎的民间艺术家莫娣刘易斯,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与她丈夫相识相知的励志生活。

  故事女主人公莫娣的扮演者莎莉霍金斯的表演复现了莫娣不协调的肢体动作,还有佝偻着的姿态,使观众在她穿行于狭窄的屋内时都捏一把汗,担心她碰到哪儿摔倒了。但在绘画之时,她举手间又流露出一股与那副小身板豪不相匹配的坚韧和执拗。莎莉霍金斯主演的电影还有不久前在影院上映的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水形物语》。而男主人公埃弗雷特的扮演者是伊桑霍克(Ethan Hawke),曾出演过《死亡诗社》、《爱在黎明破晓前》、《少年时代》等众多经典电影。两位出色的演员在影片中贡献了极为精彩的表演。

  故事的女主人公莫娣身材矮小,因年幼时期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她的背一直佝偻着,一条腿也跛着。她的哥哥背着她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在这之前,他还和他们的伊达姨妈一起,卖掉了莫娣未婚诞下的女儿。莫娣初始选择到埃弗雷特家做一名住家女佣,仅仅是为了逃离唯利是图的姨妈和弟弟。另一面,故事的男主人公埃弗雷特则恰恰相反,他身材强壮,靠卖鱼、劈柴为生,居住在旷野上一间小小的白色木屋里。他目不识丁,性格暴躁,对家里的一切都有很强的控制欲。两个游走于社会边缘的孤独灵魂走在了一起,刚开始两人发生了些不愉快,埃弗雷特一度要把莫娣赶走。有一次,他对莫娣怒吼:“让我来明确一下在这个家里的地位排序:首先是我,然后是狗,然后是鸡,然后是你。”他从不知“体贴”为何物,还曾对她动粗。

  在日积月累的相处中,两个没有交集的灵魂慢慢走近,莫娣的外貌与迷人一词无关,但当她微笑的时候,却仿佛阳光下最浓艳的郁金香。她用一支笔、一张纸将她内心的温暖与美好画下,一寸一寸侵入埃弗雷特的空间,直至将埃弗雷特的坏脾气融化。埃弗雷特从一开始对莫娣的蛮横无礼到后来转换为疯狂的“护妻模式”,嘴上嫌弃莫娣连狗都不如,但他最美好的情话却是我不需要养狗了,因为我有你了。慢慢地,莫娣的画作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埃弗雷特开始觉得他配不上莫娣,害怕莫娣会离开埃弗雷特,这个男人心目中,一开始比狗和鸡地位都低的女人最后却成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存在。看到妻子因为女儿的事情那么伤心欲绝,他默默打听到那女孩的住处,带着莫娣去偷偷围观女儿。影片的结尾,埃弗雷特一个人回到家在莫娣一个金属盒子里找到了当初他张贴的那张招女佣的告示,那张已经泛黄的纸小心翼翼被莫娣保管着,那是他们相依为命的开始,也是一份见证。

  我们都在寻找幸福,但每个人对幸福的觉知感却都不一样。莫娣对幸福要的并不多,只需要一把笔刷和一张画纸,就足以定格整个生活。即使在她成名之后,有更多满足物质欲望的机会,但她要的也只是画画和那个脾气倔强、但爱着自己的丈夫而已。幸福是相对的,同样的处境中抱以不同的心态,对幸福的感受也将截然不同。无论过着怎样的生活,有一个自己喜欢人在身边,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幸福可以非常简单。

  编辑: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