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路风景
2018-11-28 16:3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说出来不知道要羡煞多少上班族,从我家到单位,只有短短的10分钟路程。每天,从家中到单位,自行车是我常用的交通工具,天冷的时候,我干脆以步代车,安然自在地欣赏沿途的风景。

  道路不长,可一路的风景却赏心悦目。

  上班途中,要横穿一条水杉路,据县志记载,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水杉路,从邳州的县城为起点,一直延伸到邳州和山东兰陵县的交界处。作为被称作“活化石”的植物,水杉有着笔直的躯干,外形高大优美,羽状的树叶整齐划一,实在像极了卫戍的士兵。它是一种落叶乔木,春夏,它以青翠的枝叶为行人荫蔽着阳光,深秋,它以漫天的落叶向人们昭告的寒冬的到来,岁岁年年,周而复始。

  穿过水杉路,拐进一条幽静的柏油路,沿途是几家机关单位,园林绿化各自别有韵致。柏油路起始的原来是审计局的单位所在。每到春天,他们的院墙上怒放着重重叠叠的木香花,像残冬未融化的积雪,然而那辛辣扑鼻的香气,提醒着这是一场花的盛事。随着审计局的搬迁,这里改造成了双创服务中心,木香花盛事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几行高大的银杏树,这是另一种被称为活化石的树种,是邳州的市树。同样是笔直的躯干,银杏树伸展出去的枝柯却婆娑多姿。秋天是银杏树最美的时节,扇形的叶子变得金黄明亮而润泽,为秋色更增了一抹斑斓。邳州市的铁富镇刚刚被评为全国十大银杏小镇。在铁富镇,有一条著名的“时光隧道”,乡村小路上,两排高大的银杏树伸出长长的枝叶,在路的上空交汇成穹顶,道路两侧,是银杏林的海洋。秋天,漫步“时光隧道”,满目是金黄的林海,就像是童话里的世界,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虽不能常去小镇观光,沿途的这几排银杏树,同样可以让人领略无尽的秋色。

  再往前,一家单位的院子里种满了香樟树,这是从南方移植的树种,四季常绿。冬季下雪的时候,覆满白雪的枝叶依旧青翠,肃杀的北风中隐约透出春的气息。

  柏油路北侧,是一行合欢树。正是电影《芳华》和《小花》中同一首主题歌《绒花》中歌咏的绒花。作为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的树种,合欢兼具了外形和内涵的美。轻柔的羽状复叶,具有朝开夜合的特殊秉性,因此也叫夜合欢。合欢的花朵状如红丝,柔美鲜艳,坠落时颜色依旧,令人有“落红满地”之叹。古人认为合欢可以蠲忿,“凡见此花者,无不解愠成欢,破涕为笑”。作为一种适应性极强的树种,合欢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也成为不少诗文的主角。元代有诗云:“黄土筑墙茅盖屋,门前一树马缨花”。诗中有画,成为聊斋中《王桂庵》结成美好姻缘的绝佳背景。张贤亮《马缨花》一书,更是刻画了一个如马缨花般明朗艳丽而又坚韧朴实的西北女子。马缨花开的时候,雨中,穿过黑黑的柏油路,踏着满地鲜艳的落花,让人不禁想起戴望舒的《雨巷》,偶尔飘过的一把花伞,伞下是否就是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走出“雨巷”,向左一转,就到了单位门前的路上,路边是一排红叶海棠,春天时繁花似锦,夏天时红果玲珑。走在树下,仰观枝叶间碧蓝的天色,如梵高的《杏花》,令人有出尘之想。

  睁大眼睛,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只要,你有品味生活的心情。

  编辑: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