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常识
2017-09-07 11:23:00  来源:
 ◎ 人民检察院的法律性质和宪法地位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行使国家的检察权。人民检察院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等专门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最高人民检察院是最高检察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 人民检察院设置 

   

   

  ◎ 老百姓会接触到检察院的情形 

  Case1:举报 

  A:我要举报!村主任贪污征地补偿款! 

  B:好的,请您提供相关的材料或线索,至于保密义务请您放心,如果泄露您的举报信息我也会被追责的。 

  Case2:申诉 

  A:我要申诉!我不服法院的刑事判决! 

  B:我们接受你的申诉,请按照法律规定提供相关的书面材料。 

  Case3:刑事立案监督 

  A:本来我的帅脸圆又圆,结果被隔壁老王一拳过来毁半边!我告老王故意伤害罪,可公安居然不立案!我不依啊! 

  B:如果您认为公安机关应立案而未立案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会去问公安“为啥不立案”,如果理由不成立,我们会通知他们必须立案。 

  Case4:民事诉讼中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 

  A:我要严正抗议并强烈谴责法院袒护被告,程序公然违法! 

  B:请您不要这么激动,法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在民事审判程序中有违法行为的,大家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符合条件的检察机关会依法进行监督。 

  Case5:生效裁判监督 

  A:一审终结案件,一审判决生效(有正当理由未上诉)再审申请后被驳回的案件,或者遭遇虚假诉讼案件怎么办? 

  B:假如发现上述情况,不要悲伤,不要心急!请带上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到检察院来找我们!符合法定情形的,我们将会提请抗诉,或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Case6:民事执行监督 

  A:费神费脑费时间,胜诉已经好多年,可惜执行不给力,现在都没拿到钱,法院执行违法、执行不公怎么办啊? 

  B:如果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有违法行为,您可以带上有关法律文书和材料到检察院申请监督! 

  Case7:刑事执行监督 

  A:司法所工作人员向社区矫正人员要钱要物,损害我的合法权利,我怎么办? 

  B:您可以向检察院举报,如果涉嫌犯罪,我们将会依法处理。 

  A:我向办案机关申请变更强制措施,但办案机关不予以释放或变更,怎么办? 

  B:你和你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可以向检察院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我们将依法进行公开审查。 

  ◎ 称谓纠错 

   

   

  PS:关于简称: 

  最高人民检察院可简称“最高检 ”或“高检院”,最高人民法院可简称“最高法 ”或“高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简称是“省检 ”,省高级人民法院可简称为“省高院 ”。 

  编辑:蒋佳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