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秀芳:一位民营企业家的代表情结
2017-11-07 08:47:00  来源:
 

 

 

孙秀芳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劳动模范

江苏晨朗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省优秀女企业家

 

 

 

民营企业的“掌门人”

 

 

改革开放之初,神州大地春潮涌动。孙秀芳以超乎常人的胆识和魄力辞职“下海”,自筹资金创办了海安县磁性材料二厂。当时,彩电国产化正处在风生水起之际,她就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带领全厂仅有的十几名员工,克服资金短缺、设备简陋等不利因素,很快就开发生产出替代日本进口的电子元器件,并顺利打开市场,成为福日、康佳、长虹等知名电视厂家的供应商。

2002年,就在传统的电子元器件逐步为小型化的贴片式电子元器件所替代之际,富有商业头脑的孙秀芳又敏锐地预见到彩电和台式电脑显示器会向LCD平板电视和显示器发展,于是,她花巨资在南京组建研发中心,并成功试制出贴装片式功率电感器,经认定,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问鼎市场的“杀手锏”,为壮大企业规模又一次赢得了机遇。

孙秀芳在生产车间与员工讨论产品研发工艺

创业以来,孙秀芳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6年12月,晨朗集团研发的“新型合金材料受控非平衡凝固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我们将这项技术应用在稀土永磁材料的生产线上,产品的永磁性能突破性地提高了20%,这在之前是无法想象的。”孙秀芳自豪地说。

就这样,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孙秀芳已将起初仅有十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数亿资产的现代化集团企业——江苏晨朗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当地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而孙秀芳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省优秀女企业家”“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孙秀芳不仅是一位精明能干的企业家,也是一位乐善好施的慈善家。每年重阳节,她总是带领公司员工到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2005年,海安县孙庄中学扩建校舍她资助了6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捐款12万元;2011年,又向海安县慈善机构捐款3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孙秀芳为支持各种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达500余万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在孙秀芳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专门记录调研内容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孙秀芳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一直践行的诺言。

2008年初,孙秀芳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孙秀芳认真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并积极参加人大会议和人大组织的各项培训、参观、视察、研讨、交流等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发挥代表作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孙秀芳不仅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和代表小组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而且还积极参与国家的治国理政。2008年,在第一次参加的全国人代会上,孙秀芳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心准备了关于加强基层劳动和社会保障机构建设和尽快出台《劳动合同法》实施细则等两个议案,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3年年初,孙秀芳再次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又在2014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老年事业的建议》。孙秀芳说,晨朗集团每年都组织职工到敬老院去慰问老人,从和老年人的交流中,更让自己体会到老年人特别需要社会的关怀。因此,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孙秀芳建议积极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合作经营、委托管理、服务外包”的运行模式,实现养老事业向区域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转型。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孙秀芳听取群众意见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民生热点话题一直是孙秀芳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孙秀芳先后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劳动和社会保障机构建设的建议》《关于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老年事业的建议》等十多件质量较高的建议,这些议案大多与民生问题、百姓福祉息息相关。

 

 

 

 

检察机关的“知心大姐”

 

 

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孙秀芳对检察工作并不陌生。性格爽朗健谈的她热衷于参加各类检务公开活动,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并积极为检察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海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平向孙秀芳通报工作情况

2015年1月,孙秀芳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应邀到北京列席了全国检察长会议。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她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身临其境感受会场氛围,现场聆听曹建明检察长的讲话,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会议结束后返回海安,孙秀芳又应邀到海安县检察院,向该院全体干警介绍会议情况,并跟大家一起座谈,交流心得体会。

如今,孙秀芳虽已年过六十,但她学习新鲜事物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她喜欢用手机看新闻,了解社会正在发生的变化。“我关注了好几家检察院的官方微信,他们发布的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这样宣传检察工作效果很好。”孙秀芳告诉记者,在工作之余浏览检察微信,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 

“2016年2月,我在微信上看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就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专门出台了工作意见。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多了一份安全感,感觉心里更踏实了。”作为企业界人士,孙秀芳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深有体会。她介绍说,近年来,海安县检察院的领导及干警多次上门,深入工厂车间,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情况,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积极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帮助防范法律风险。

谈到对检察工作的期待,孙秀芳的话题仍然离不开她所关注的民生领域。“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做得好,老百姓增收致富,钱袋子鼓了,就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侵财类犯罪,特别是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帮助老百姓看好钱袋子。” 

 
  编辑:蒋佳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