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帮教,引导轻微涉罪未成年人重塑认知
2019-01-15 10:5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小亮(化名,作案时系未成年人)在父母的陪同下,在如东县检察院“阳光心语”工作室内接受了不起诉宣告及训诫教育,听小亮述说最新感悟、看小亮与父母真情相拥……检察官们惊喜于小亮这几个月的变化。

  2018年夏天,小亮因为多次盗窃内衣裤涉嫌盗窃犯罪被移送至如东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对小亮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社会调查,还邀请该院“阳光心语”工作室聘用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对他进行心理测评和疏导。综合社会调查情况及心理疏导情况,检察官发现,无论是在校上学期间还是在单位实习期间,小亮均表现良好,与同学、同事相处和睦,与父母关系融洽。之所以会出现偷盗内衣裤的行为,是因为性知识教育不到位,受到不良视频的影响。案发之后,小亮一直在反思自己的行为,再加上心理咨询师的辅导,他逐步认清自身行为的危害性。

  为了表达歉意,小亮与父母主动找到被害人,一一赔礼道歉,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期间,心理咨询师还对小亮的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引导他们多关注孩子青春期行为与心理的变化并及时正确处理,小亮的父母诚恳接受,表示会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

  综合考虑小亮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真诚悔罪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在充分听取公安机关、被害人意见后,如东县检察院依法对小亮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设置考验期为六个月。

  为落实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专业化、个性化考察帮教要求,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引入专业社工的力量,成立了由检察官、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小亮父母组成的考察帮教小组,制定了翔实、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正方案。在此期间,小亮白天在单位上班,肯吃苦,肯学习;晚上在宿舍学习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周末参加社工组织的各类义工活动,从中学会奉献的快乐,体会自身的价值。小亮的良性变化,他的师傅、父母、帮教社工、检察官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近年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轻微涉罪案件时,注重引进专业社工及心理咨询师的力量,密切关注他们的行为与心理,密切关注他们的过去与未来,“对症下药”,精准帮教。在检察力量与社会力量的融合发力之下,该院办理的轻微涉罪未成年人无一重新犯罪。

  (王晶晶、蒋春霞、孙晓供稿)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