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2018工作回眸之深耕监督主业篇
2019-01-16 09:23: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如东县检察院坚持以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追求,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检察监督实效进一步彰显。

  一、大力开展刑事侦查、审判监督

  (一)探索建立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规定,促进监督案件办理规范化、精细化,依托该办理模式,监督刚性进一步增强。先后被省院及高检院检察简报转发。

  (二)认真开展“另案处理”等专项监督,监督力度不断强化,监督立案、监督撤案数据大幅增长。

  (三)有效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移送的案件均被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四)强化案件审查力度,书面纠正违法、纠正漏补、纠正漏罪、追诉、抗诉等数据均有突破。

  (五)一典型案例获评“江苏检察机关2018年度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件”“南通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

  如东检方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挖一条“黑客”线索,牵出6个罪名14名被告人,全链条出击网络犯罪,全方位围剿网络黑客,守护线上线下的安全和有序!

  二、深入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

  (一)认真开展财产刑执行等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认真开展财产刑执行、暂予监外执行、保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等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共办理在押人员控告举报申诉34件,追回人民币62385元、合法财物13件。

  发出检察建议5份,纠正违法4件,发出全市首份强制医疗交付执行违法通知书。

  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深化运用“一室一网社区矫正监督平台”开展远程监督,监督收监4人。

  成功办理的胡某某交通肇事案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评为全国精品案件。

  三、全面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一)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

  率先出台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努力拓展案源。

  (二)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履职。

  聚焦社会关注热点,2018年就审核常住人口登记信息疏漏、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增多等社会治理领域问题向有关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

  (三)积极开展“维护早餐安全”专项行动。

  深入各镇区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题调查,针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四)民事行政检察科获评“南通市三八红旗集体”。

  她们立足本职,是司法权威的守护者;她们贴近群众,是法律温情的传递者;她们加强监督,是依法行政的推动者;她们创新创优,是公共利益的捍卫者。

  2019年,如东县检察院将进一步聚焦主业,抓牢业务,完善法律监督,营造更加工作司法环境。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