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免费旅游? 坑你没商量
2019-06-24 17:12: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免费”的午餐到底能不能吃?

  如东的赵大爷和老伴均年过七旬,身体都还硬朗,平日也挺喜欢不定期来趟周边短途游,放松心情,开阔视野。2018年10月,赵大爷听说有家旅游公司为答谢忠实客户,准备组织一次常州溧阳短途游,包吃包住,两人三天只要300元。赵大爷和老伴儿一商量,觉得这活动挺划算,还约了同小区的退休教师王阿姨一同前往。到了常州,他们入住的是一家小旅馆,午餐是简单的“大锅饭”。虽然吃住条件差了点儿,但是却安排了专门服务人员。服务人员小杨特别热情,对赵大爷和老伴儿嘘寒问暖,还唠唠家常。一天下来,他们与小杨俨然成了“忘年交”。

  第二天,他们被带到带到一家五星级酒店,说是召开“答谢会”。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先后上台致辞,还邀请了养生专家,现场免费体检、指导。会上,主打内容是推荐公司新研发的保健品。赵大爷记得,有五六名老年人现身说法,关键词就是“包治百病”。后来,在小杨的撺掇下,赵大爷夫妻俩花费五六万元购买了该公司出产的免疫球蛋白产品。黄阿姨也购买了2万元的产品。

  一场“免费旅游”,结果却花费7万多元购买了一堆没啥作用的保健品,赵大爷已是后悔莫及。

  以免费旅游、低价旅游之名,行保健品推销诈骗之实

  这是近年来针对老年人专门设立的骗局

  该骗局就是借助旅游平台,以召开座谈会、健康讲座、体检身体等之名组织老年人旅游。一般是三天两夜的旅游模式,第一天白天旅游,由一些专门服务的人员陪同老人,套取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经济实力、子女工作等个人信息,晚上安排一个欢迎会,播放视频短片宣传,介绍赞助免费旅游公司的情况,主要就是增加老年人客户对活动的信任度;第二天白天旅游,晚上请所谓的假专家、教授等进行健康养生讲座,介绍寿之宝免疫球蛋白产品功效,也是为第三天卖产品做铺垫,还对老年人客户进行数据采集做免费体检,谎称该数据采集会传到中国医药城,实际体检都是假的,业务员会连夜造一份体检游客的假的体检报告出来;第三天有针对性的通过所谓的假专家、假教授给老年人开会看病、讲解体检报告,体检单上的内容有血液、血管、心脏、免疫系统、淋巴细胞、粘膜指数、胸腺指数等,等级分为正常、轻度、中度、重度四个等级,体检单上基本都是中度、重度,吓唬老年人体检问题很严重,为的就是让游客相信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只有吃了他们的产品才能解决,再由他们向老年人客户卖出产品,被忽悠了三天的老年人已经完全相信了眼前的专家,都不免乖乖掏钱购买产品。

  被判诈骗罪 依法严惩

  2019年5月29日,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法院对该起专门利用免费旅游模式吸引老年、骗取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的诈骗案件公开开庭宣判,被告人郝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被告人郝某某明知东鼎公司利用上述免费旅游、低价旅游模式吸引老年人,并虚假宣传该公司保健品具有预防、治疗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骗取老年被害人相信相关保健品具有防治疾病的功效从而高价购买的模式,仍然多次组织多名老年被害人以低价旅游的方式前往该公司销售网点,并为该公司提供老年被害人身体健康状况、经济状况等信息,并在部分被害人无足够现金时先行垫付,在部分被害人犹豫不决时鼓励购买,其自己获得销售60%的高额提成。被告人郝某某以这种诈骗模式,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在如东县掘港镇、丰利镇、马塘镇等地诈骗了二十余位老年被害人,涉案金额到达三十余万元人民币。经检查鉴定,该保健品大肠菌群含量不符合国家规定,属于不合格产品。

  [检察官说法]

  现今社会,老年人群体是一个弱势群体,也是一个需要家人和社会更加关注和保护的群体。为什么诈骗分子利用这样拙劣的骗局就能轻松诈骗老年人几千、几万甚至十几万?犯罪分子是需要严厉打击,但同时也需要我们自己提高防范意识,尤其是一些子女不常在身边的老年人,如果子女更多的关爱老年人,丰富老年人的生活,那么也许就不会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作者:李士宏 邓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