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只得红包二百元不满足 分饰两角诈骗二十六余万
2019-07-16 08:5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消息已发出,但被对方拒收了。”陈某看着微信上显示的这则消息,先前的种种怀疑、猜测,一下子被确认了。

  这事儿还要从2016年说起。2016年6月,陈某通过微信“附近的人”这一功能偶然在微信上结识了重庆女子刘某,刘某长相靓丽,发来的照片让陈某一见倾心。两人逐渐由线上发展到线下,在多次约会后逐渐发展成为情人关系,这段不为人知的情人关系一直持续了一年左右。然而在相处过程中,刘某发现陈某作为公司老总,经济虽富裕,却对身为情人的自己抠门吝啬,每次也只给一二百元的零花钱,平时也不太关心自己,甚至连自己怀孕、流产都不知道。再加上刘某一直处于无业状态,经济拮据,便产生了诈骗陈某钱财的想法。

  2017年5月,刘某开始了自己的骗局。她先是虚构自己结识从事建筑工程的张某,并认了张某做姐姐,后又谎称张某的公司有各种招投标资质,在各地都有丰富的人脉,可以帮助陈某承接工程。陈某觉得和刘某相处这么长时间以来,对方从没有骗过自己,再加上陈某当时又正好注册了绿化资质,也承接绿化工程,就信以为真,想通过刘某认识张某,让张某介绍工程。刘某见陈某上钩后,便将张某的微信推送给了陈某,这个所谓“张某的微信”其实就是刘某用另外一个手机号注册的账号。之后刘某便戏精上身,一人分饰两角,一边以刘某的身份继续用甜言蜜语和陈某保持情人关系,一边装模作样以张某的身份与陈某谈工程。

  一边是自己谈了一年多的情人,一边是学识、能力出众的工程商,陈某对张某的身份坚信不疑。取得了陈某的信任后,刘某便以张某的身份,以人情往来、工地用钱、刘某身患白血病等为借口,于2017年6月至2018年9月期间,先后四十余次诈骗陈某钱财,共计二十六万余元。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陈某多次想约见张某谈工程,均被张某以各种理由拒绝,陈某再有耐心也心生怀疑。得知张某在北京陪刘某治疗白血病后,陈某便紧急赶赴北京,却未能寻得张某。再之后,陈某就被刘某和张某拉入了黑名单,陈某随即报警,本案由此案发。

  2019年6月27日,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某五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七万元。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故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提醒:社交网络交友一定要谨慎,核实好对方的真实身份是最基本的要求,更不能轻信对方的花言巧语。涉及到转账等钱财交易的,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甜言蜜语背后的陷阱。

  (朱林焱、朱伟)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