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快乐暑假 法治相伴——如东县检察院开展暑期法治宣传及夏令营活动
2019-08-16 10:5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也是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希望。为扩大法治教育活动的影响力,让未成年人在暑期也能继续学习法律,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如东邮政分公司联合制作了《法律护航青春之我来告诉你》宣传手册,包括“什么是未成年人犯罪”、“犯罪与违法行为的区别”、“检察官告诉你哪些事不能做”等几部分。

  

  此次活动由如东县检察院联合如东县邮政分公司一同开展,不仅利用邮政每日发放报纸的优势将宣传册进行夹报宣传,将宣传手册送进家,还在全县41个邮政网点附近发放宣传手册,对路人进行法律知识的讲解。

  

  一位阅读宣传手册的家长说:“这个宣传手册很有用,解释得也很到位。我之前一直关注的就是孩子的成绩问题,看来法律知识也不容忽视啊,孩子思想出了问题学习再好也没有用啊!”

  除了暑期法治宣讲,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们还邀请12名儿童来我院开展“伴你成长”暑期夏令营活动。

  

  

  

  

  暑期小小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大家介绍了我院检察服务的控告申诉、案件受理、律师接待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未检办案 “阳光心语”工作室。孩子们对沙盘游戏格外感兴趣,纷纷忍不住提问。

  

  参观结束后,检察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以 “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课。法治课上,检察官带领他们观看《青春正步走之同桌的你》视频,重点讲解了当下常发的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和预防方式。

  孩子们发现,其实犯罪离自己并不遥远,一些看似不以为意的微小行为若不及时制止和矫正,就有转化为犯罪的风险。检察官希望孩子们不仅自己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回到学校后,也要督促其他同学一起做个好孩子,既保护自己,又尊重他人。

  未成年人的快乐成长一直是如东县人民检察全体干警的共同心愿。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写了一封给留守儿童的信。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快乐的暑期不知不觉间已经过了大半,还有半个月即将迎来新学期。也许你们的爸爸妈妈还在外打工,也许你们已经趁着暑假来到爸爸妈妈身边,但是他们还要上班,不能时刻陪伴着你们。而让你们过一个有收获又安全的暑假,是所有爸爸妈妈的心愿,也是我们如东检察全体干警的心愿。

  可能大家都听说了杭州发生的一个小朋友遇害的事件。我们无论作为一名家长还是作为一名检察官都很痛心。其实这件事本可以避免的,但是因为她的爷爷奶奶心地善良,不够警惕;这位小朋友没有戒心,轻易的跟陌生人出门;她的爸爸报警求助不及时,失去了最佳解救时机。所以,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暑假里,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学会自我防范:

  独自在家做好防范措施

  一个人在家时若有人敲门,一定先通过猫眼看来人的样貌,只要是陌生人,不管他说什么,都不能开门;因发生过熟人作案的案例,除至亲之外,尽量任何人都不要放他们进来。

  外出时和家人做好约定

  无论去哪里,每次外出都要向家人打招呼,告诉家人自己要去哪里,和谁在一起,去做什么,什么时候回家。

  出门注意交通安全

  不要靠近高速公路、高铁轨道、高压电线、经过十字路口、山区陡坡、涵洞隧道时,要注意观察,不要在这些地方奔跑玩耍。

  出门在外尽量不能落单

  尤其是在物件集中或人流较多的地方,要保持和爸妈、小伙伴的距离,避免走失,或者因落单而被不法分子盯上。

  不要相信陌生人说的话

  遇到陌生人主动来搭讪,或寻求帮助时,要有自护意识。帮助他人的前提,是先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要被不法分子的求助骗局所蒙蔽。

  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陌生人给的任何饮料不要喝,要说“不”,拒绝接受任何食物。

  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

  你们的隐私部位,裤衩背心遮盖的地方,任何人都不能碰,哪怕是熟悉的人。如果有人对你们这样,要立刻挣脱、呼救、跑开。不管是否受到侵害,都要马上告诉家人。

  孩子们,虽然你们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关心你们的人还有很多,有平时照顾你们的家人,有你们的老师,有你所居住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当然还有我们的检察官,检察官和其他部门的叔叔阿姨一起关爱你们,用法律武器保护你们。

  最后,祝你们度过愉快、美好的每一天,早点长大成人,早日与你们的父母团聚!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骅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