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积怨太久引冲突 他居然拔刀挥向堂兄弟 如东检察官提醒: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019-08-27 08:4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我已经让人去喊村支书了,你还拆我家围墙,我就捅死你!”气急败坏的高锋(化名)跑到厨房拿出一把水果刀,冲着其叔伯兄弟高俊(化名)边跑边喊。究竟是什么事让叔伯兄弟之间反目成仇,持刀相向?

  多年积怨成诱因

  2011年时修高速路征用了高锋跟高俊二人爷爷的部分农田,政府赔偿了两三万元。由于当时爷爷去世了,高锋的父亲也去世了,所以该笔赔偿款被高俊的父亲高国明(化名)拿走了。可高俊的两个姑姑却不同意,她们曾提议“要么将钱都给高国明,由他一人赡养母亲,要么将该笔赔偿款由我们三个子女平分,然后轮流赡养母亲。”但高国明并未同意,且因此被两个妹妹告上了法庭。最终法庭宣判,钱平分,兄妹四人轮流赡养母亲。

  随着老母亲的离世,高国明兄妹三家人之间的关系也就彻底闹僵了。2019年4月3日,高国明无意中得知侄子高锋要将当初长辈留给自己的婚房推掉,心中便窝了一团火,甚至还报了警。后经村支书出面调解并查看了土地册子,证明该宅基地确实属于高国明,便让两家人协商好了再动工。可高锋哪里听得进去,4月4日便执意喊来工人将两间瓦房拆掉。当工人准备砌围墙时,高国明夫妇二人前来阻止工人施工,村支书又出面进行调解,但两家人依旧没有就宅基地这个事情协商成功。

  一朝爆发酿惨剧

  6月5日,高锋又坐不住了,找来工人在原本属于高国明的宅基地上建了一间瓦房,6日又在房子西边跟南边砌上了围墙。当天下午5点左右,高国明的儿子高俊看到已建好的围墙,恼火地要求高锋去找村支书来协商解决。就在高锋骑着电瓶车去找村支书的途中,高俊用木棒拆除了刚砌好的西边墙,而且南边的围墙也快被拆完了。高锋回来一看,顿时怒火攻心,与高俊争执起来。二人从口头言语争执演变成“全武行”。高俊拿起手中木棒猛敲高锋,直至木棒被打断。此时,看到已被拆除的围墙,再加上被高俊用木棒痛打的疼痛,愤怒至极的高锋顿时产生了捅死高某俊的念头,遂拿着水果刀对着高俊的胸口和腹部连捅数刀。受伤后的高俊拼命向东逃跑,高锋仍持刀追赶。后来,高锋被其老婆徐某拦住。徐某苦苦哀求劝其不要冲动,后在他人的帮助下夺下了高锋手中的水果刀。路人见状报了警,并拨打了120。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将高锋控制住。高俊则被送至医院抢救,但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后经鉴定,高俊系右心房破裂致心包填塞死亡。

  日前,高锋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冲动是魔鬼,勿在冲动下做出令自己和他人后悔的事。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常言道:“与人为善,就是于己为善,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亲人之间更应和睦相处。高锋和高明本是同根生的堂兄弟,本应互相扶持、互相关心,为了琐事,竟持刀捅向自己的叔伯兄弟,这已不是一个家庭的悲剧,而是一个家族的悲剧。

  (作者:丛岩 宗晓丽)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