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假怀孕企图逃罪,细审查终破伪装 如东检察官提醒: 检察机关不仅注重对人性的关怀,也坚决捍卫法律尊严
2020-01-06 08:3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化着精致妆容,涂着鲜艳指甲油的张素(化名)穿着宽松,踩着平底鞋来到了如东县检察院。

  张素是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而被移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因处于孕期而被取保候审。

  今天,是张素第一次来到检察院接受讯问。负责办理该案的检察官已经提前审查好了全部案卷材料,咨询专业人士梳理出了张素的全部账单并一笔笔计算出了至今尚未偿还的诈骗本金,补充查明了其奢侈品消费金额,再针对疑点列明了讯问清单。

  走进讯问室的张素不自觉地用手捂住微微隆起的小腹,显得有些紧张。

  体谅她作为单身母亲又再次怀孕且如今因涉嫌犯罪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同为人母的检察官不断地耐心安抚开导,逐渐舒缓了她的情绪,张素终于开口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

  工资微薄的她,为了救治“重病的公公”只能通过透支信用卡缓解医药压力,但频繁的逾期不还又导致其信用卡冻结,上了个人征信黑名单,形成恶性循环。急需用钱的她便偷走了办公室同事的身份证和驾驶证,通过化妆、改变发型、着装等方式使外貌贴近同事,再拿着同事的身份证堂而皇之地走进银行申办信用卡,若是银行怀疑其身份,便再拿出驾驶证予以佐证,百试不爽。于是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张素在以同事名义申办的信用卡上累计透支消费达7万余元。为逃避还款义务,她更换联系方式并辞去工作 “销声匿迹”,直到被银行催债的同事报警才东窗事发。

  “我也是没有办法,我不想犯法的,但是我拿不到钱的话我公公就没人管了。检察官你可怜可怜我吧,我离婚后独自带着一个11岁的孩子,现在又怀孕了,我要是被关起来了孩子可怎么办啊。”说到这里,张素忍不住抹了抹眼角的眼泪。

  张素供述的赃款去向和现有证据明显矛盾,她恐怕没有说实话。

  检察官皱了皱眉,继续讯问道:“那你现在怀孕几个月了?”没想到这再正常不过的问题却让张素一愣,她踌躇着低头看了看小腹,不太肯定地回答道:“大概有五个月了吧”,随即状似不经意地整理了下上衣并用手托了托小腹。

  张素漏洞百出的供述和谈及怀孕时种种不自然反应,让一直留心观察的检察官意识到:

  虽然作为母亲的她很不愿相信张素会在妊娠这种于女性而言十分神圣的事情上撒谎,但作为检察官的她,却必须对没有证据可以证明的事实打下问号。

  张素是否利用假怀孕为手段逃避刑罚?

  结束讯问后,检察官迅速联系了侦查机关,要求尽快带张素去医院进行体检补充怀孕证明,但三天后,却等来了张素企图自杀的消息。

  原来在被侦查机关告知要去体检后,谎言即将败露的张素慌不择路,爱美爱玩儿的她不能忍受待在监狱那样“脏乱差”的地方。于是她先是欺骗侦查机关以需参加孩子家长会为由请求延后体检日期,接着便给自己注射大量胰岛素意图自杀,幸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医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在抢救途中医院为张素作了全面检查,结果并未发现任何怀孕特征,只是在她隆起的小腹衣物内掏出了一个车座颈枕

  在得知张素果真是假怀孕后,检察官忍不住叹息:

  90后的张素未来的人生路还很长,但她却因为物欲膨胀和金钱观错位导致犯法铸成大错,事后不仅没有悔罪积极退赃,反而想着用假怀孕、自杀等手段妨碍司法机关办案逃避法律制裁更是错上加错。我国刑法对孕妇的特殊规定是对弱者的保护,是法律温度的彰显,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绝不是让别有用心之人钻空子讨便宜的存在。检察机关在审查案件时不仅注重对人性的关怀,也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对任何抱有侥幸心理妄图逃避应有法律制裁之人绝不姑息!

  张素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已对张素决定逮捕并以其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提起公诉,2019年12月30日,如东县人民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张素有期徒刑5年,罚金5万元。

  (李喜莲)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