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故事】监管场所这一特殊战场,我们必须赢!
2020-02-21 14:4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监管场所人员密集,关乎人权保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同志们务必全力以赴投入战斗,这一战我们必须赢!”

  这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卫星除夕夜在部门微信群紧急动员和传达疫情防控部署时写下的话,疫情当前,干警们深知这话的份量,是责任也是决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工作,第一时间统筹部署。该院第三检察部细化举措,强化监督支持,共同维护正常监管秩序。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的那一刻起,全体驻所人员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

  严密布防

  把疫情阻断在高墙之外

  该院第三检察室第一时间联合如东看守所共商疫情防控举措并联合制定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处置预案;联合看守所与卫生部门召开协调会,加强与疾控中心沟通联系,提高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和处置能力;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新收押人员情况,做好摸排统计、体温监测、重点关注等工作;自2月1日起,参与如东看守所全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实行战时“3个三分之一”勤务模式,最大限度降低输入病疫的风险。

  

  严格监督

  把防控渗透在履职之中

  疫情期间,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监督”,在坚持监控抽查、平台核查、文书审查和电话约见的基础上,加强对进出看守所大门、接待大厅外来办事人员的体温检测及有无佩戴口罩等情况;封闭式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提讯过程中人员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监督力度;实行“监管场所卫生消毒、防疫物资、医疗巡诊、出所就医”重点环节监督过程全覆盖;密切关注被监管人员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确保监所秩序安全有序;落实信息通报制度,坚持每日与看守所交流监管情况,坚持每日向上级条线部门报送动态监管监督情况,实现每日动态情况无缝对接,确保各环节情况掌握无遗漏、无死角。

  

  权益保障

  把关怀传递进高墙之内

  “我在这里很安全,每天都消毒,量体温做检查,听说现在疫情爆发,你们在家一定要注意防护,尽量不要出门,照顾好自己和孩子……”这是拘役服刑人缪某和妻子“视频会见”的情形。为有效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针对疫情期间暂停家属来所会见及送钱送物现状,该院建议看守所改用通信、电话、视频会见、网上汇款等方式保障服刑人员会见请求及被监管人员物资需求,缓解被监管人员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的担忧家人、疫情恐慌等不良情绪。 同时灵活履职方式,将“约见谈话”改为“电话约见”,及时向被监管人员作出“电话约见,我们一直在线”宣传提示,确保第一时间解决被监管人员合法诉求。

  

  适时向看守所提出加强监室通风换气,被监管人员使用的餐具,每天用高温或开水等进行消毒,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被监管人员心理疏导工作等建议。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