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故事】邓灿: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20-03-13 08:41: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邓灿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干警,也是正在向党组织靠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各地被一片阴霾笼罩。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他开始思索自己能做些什么?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办理涉疫案件,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他用自己的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疫情阻断不了办案节奏

  大年三十晚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当时,邓灿正在河南信阳老家过年,考虑到返回如东后需要居家隔离14天,但一起涉案30余人的案件年后就要开庭,为了不耽误年后庭审,邓灿与父母商量后,决定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如东县城。大年初二一大早,邓灿就通过手机退掉返程票,然后由哥哥开车送至安徽大墅高速口,再由妻子接上,一路辗转十几个小时,直到晚上九点才回到如东家里。

  

  

  14天的隔离期结束后,邓灿第一时间投入办案。尽管因为涉案人数众多,出于防疫考虑,法院延期了审理,但邓灿却觉得自己的那趟旅程没白折腾,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就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和担当。

  主动请战加入抗“疫”火线

  虽然邓灿还不是党员,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还是勇敢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隔离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邓灿听说院里成立了党员抗疫志愿服务队,参与挂钩社区的卡口执勤。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迫切希望走上抗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份子。在得知一位老同志需要值夜班后,他主动联系支部书记,表示自己更年轻身体更好,希望能替这位老同志值夜班。春寒料峭,晚上室外温度低,他就将测温枪揣在怀里随时待命,认真核查每一辆出入车辆和人员。

  

  

  为了更好地掌握小区情况,和同事交接换岗后,邓灿就在小区外围仔细巡查,查看是否有防控不到位的地方。当发现小区南端外墙有一处豁口后,他第一时间将豁口位置报告给了居委会,并设置了简易防控路障,防止有人员从豁口出入。

  让公平正义不迟到、不缺席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一大批案件陆续移送至检察院,为了让每一个案件得到最及时、最公正的审判,邓灿与同事们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投入到阅卷、讯问、复核等工作中。邓灿说,近期办理的都不是什么大要案,但小案子也连着大民生。就拿在手的一件盗窃案来说,犯罪嫌疑人曾连续两次到校门口盗窃电动车里的钱财,给在校师生的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当接手到这起案件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敦促着我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案件,让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他还表示,将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这种犯罪,进而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个人财产损失。用法律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是身为法律人的坚守,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光荣使命!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