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喝醉酒休息6小时就没事了? 如东检察官提醒:少天真、莫侥幸,醉酒驾车悔之晚
2020-03-25 08:5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我以为自己虽然喝了酒,但是休息了一段时间,应该可以开车,但是没想到还是触犯了法律,我真的很后悔。”法庭上被告人樊某对自己触犯法律后悔不已。

  最近樊某有点心烦,他和妻子因为感情问题已经争执了好久,妻子一气之下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回了如东娘家。为了挽回妻子,樊某给妻子打电话,希望妻子给自己一次机会,但妻子严词拒绝了自己,眼看挽回无望,心中一阵烦闷,就约上两个朋友赴酒吧喝酒。3个人8瓶洋酒,一直喝到凌晨3点左右才结束,醉酒后的樊某打了个出租车回家休息。

  上午九点多,樊某接到妻子的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如东和自己办理离婚手续。樊某心里还是想挽回妻子的,于是准备驾车回妻子娘家。虽然他第一时间想到自己的夜里刚喝过酒开车怕有影响,但仍自我安慰说已经休息了六个小时,应该问题不大,便驾驶自己的汽车从南通经过通洋高速回到如东,未曾想刚出如东东高速路口,就遇到民警在查酒驾。民警让其配合吹气,发现其吹气含量达到114mg/100ml,有酒驾嫌疑,民警带其去医院抽取血样,经鉴定,其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08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以樊某构成危险驾驶罪向如东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考虑他初次犯罪,且自愿认罪认罚,于2020年3月19日对其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检察官说法

  危险驾驶罪已被刑事处罚多年,但仍有大部分人存有侥幸心理喝酒驾驶机动车,本案中的樊某怀着侥幸以为自己休息了6小时就不会测出酒精,殊不知醉酒之后酒精在体内完全代谢干净需要24小时。作为一名经过道路交通法规培训的驾驶人员,需铭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规定,这样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人身安全负责。

  (王艳、邓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