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蓓:以战“疫”的姿态,成就最美的自己
2020-04-20 08:53: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王蓓,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她敢于直面危险,奋战在“抗疫”前线和办案一线。

  她是检花烂漫的三月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在风霜雨雪中成长,在巨浪暗礁中巡航,忠诚执法,为民而行,践行使命,点亮微笑。

  合力战“疫” 做好依法防控夫妻档

  王蓓作为部门负责人,在春节期间对部门全体人员的健康情况、流动情况和亲属情况每天耐心仔细进行排查,及时上报。

  返岗后,除继续落实日报制度外,还每天仔细检查办公人员和场所的安全卫生消毒情况,并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防疫进社区排查工作。二三月份,天气还很冷,她和卡口值守人员不畏严寒,认真检查小区居民的通行证,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的出入情况,帮助居民注册电子通行证,普及防疫知识,遇有疫情地区返如人员、体温过高人员及时上报社区。值班6个小时之内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社区卡口值守工作被市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专项督查后通报表扬。

  

  王蓓的爱人是有着25年党龄的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刚吃完年夜饭,爱人就告诉她第二天要去医院值班。她虽担心,但只是叮嘱他说,一定注意安全,注意防护。家里老人和孩子有我照顾,你放心去。疫情期间,王蓓爱人作为人民医院门诊部负责人,指导门诊各科室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督查门诊医疗秩序,督促患者规范就诊,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交叉感染的机率!

  在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二人还积极主动为武汉捐款,尽一份绵薄之力。就是这一对“检察官+医生”的党员夫妻组合,并肩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干警和白衣战士的责任和担当。

  立足本职 勇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在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王蓓依然心系群众、依法履职,确保办案各项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2019年年底,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依托与县仲裁院的协作机制,获悉了吴某等24人工资被企业拖欠的情况,通过支持仲裁、仲裁调解的方式,促成这24名农民工与企业达成了调解协议。但随着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已向法院申请执行的农民工担心在疫情之下拿不到钱,却没想到作为承办人的王蓓始终心系这24名农民工的薪资执行问题。

  

  

  2020年2月14日,她在得知涉案款项已经到法院账户,却因疫情防控,农民工无法集中前往法院办理领款手续时,主动承担起了联络、收集材料的工作。她一边列举领款所需材料清单,贴心自制材料模板,指导司法所负责人分批接收材料,减少人员聚集,一边逐一致电24名当事人,询问他们目前所在地及身体状况,交代好提交材料的注意事项,同时叮嘱他们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为确保执行效果,她多次与执行法官面对面进行沟通协调。在她的努力下,24名农民工的19.7万元工资均通过网银转账发放到位。

  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全文报道,被最高检影视中心制作成视频在其抖音公众号《检察战“疫”时空》栏目中播出,被江苏检察在线、江苏检察网、江苏政法、正义网等媒体报道,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刘华检察长点赞,被评为江苏省检察院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同时,王蓓还注重与案管、刑检等部门的沟通,对于在刑事案件中发现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公益诉讼线索仔细摸排,并加强与人民法院及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交流,就诉讼请求、证据等方面达成共识。疫情期间,王蓓还精心制作公益诉讼专栏、整理相关案例在文化园大屏幕滚动播放,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工作的影响力。近期,王蓓又发起了“扶海公益随手拍”活动,征集公益诉讼线索,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

  服务民企 争当复工复产的智囊团

  春节过后,复工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为切实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将精准发力落在实处,她主动与挂钩乡镇负责人联系,从防疫宣传、人员管控、生产、经营、生活管理、报备程序等方面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通过与部分企业负责人沟通、下车间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的实际状况,细致分析复工复产后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防疫安全隐患点。将自己了解到的问题加以整合分析后,及时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积极倡导并参与编写《疫情防控期间涉民营企业政策法规知识问答》手册,从行政管理、商事合同风险、劳动用工和刑事风险四大方面回答了疫情期间热点问题,为民营企业做好政策普及和法律风险提示工作,相关工作经验被江苏检察在线、南通日报全文转发。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