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的节日·重阳】徐可莲:心系基层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10-25 14:50: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从全县老干部志愿服务“最美”系列展示活动现场传来喜讯,我院退休老干部徐可莲被授予如东县“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称号。

  

  

  徐可莲,生于1943年8月,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原刑检一科检察员。她坚守基层一线,不容经办的案件出一点差错;与老百姓结缘,面对面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成为未成年人眼中的“检察官奶奶”。

  初心不改

  传播法律正能量

  退休后,徐可莲一直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和志愿活动,至今已二十多年。近年来,徐可莲先后担任日晖社区、灯塔社区、银杏村等地的法律顾问。“法律宣传不是一阵风,吹吹就过,而是要持久,要成为一种习惯”。这是徐可莲常说的一句话。她每年都定期到社区、村里宣讲法律知识、政策形势。

  

  以案例为依托,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她认真梳理了近几年的案件情况,编写了近20万字的宣讲材料,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徐可莲和派出所、医疗卫生等部门联合设摊,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开展集中法律服务7次。考虑到有的村民、居民文化程度不高,她用方言为大家讲解,既拉近了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又增强了法律宣传效果。

  入情入理

  促进基层一线和谐

  徐可莲热心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化解矛盾纠纷70余次。

  

  她经常和村民保持联系,以打电话、发微信的方式定期和村民沟通,坚持上门服务,及时对夫妻矛盾、老人赡养矛盾、邻里纠纷进行调解,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维护左邻右舍之间的和谐安定。

  

  在处理一些复杂纠纷时,常常整夜调解,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多年来,徐可莲始终情系百姓,为他们排忧解难。

  心心点灯

  守护未成年人的明天

  徐可莲长期参与“阳光心语工作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宣传工作。在协助办理未成年人小风(化名)涉嫌盗窃案件中,徐可莲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对小风给予帮助。小风是外地户籍,初中还没上完就辍学外出打工了,小风的父母也长期在外地务工。在小风父母作为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的情况下,且考虑到小风不愿意面对父母,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情绪,徐可莲了解后主动以“合适成年人”身份参与到案件办理的过程中。

  

  徐可莲运用自己多年的法律工作经验,详细询问了犯罪原因,一条一条向小风解释了盗窃犯罪的后果,并对他循循善诱,教育其要勇于担当,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好好孝顺亲人,案件的讯问过程变得理性又有温情。最终,小风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真心悔过,案件最后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小风也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他十分感激徐可莲的帮助,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做一名守法好公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徐可莲发挥自己的特长,余热生辉、再立新功。像她一样初心不改、默默奉献的老干部还有很多,让我们在重阳佳节到来之际,祝所有老干部、老同志,节日愉快、阖家欢乐、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