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上党课】守纪律 讲规矩 知敬畏——如东检察院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2020-12-10 08:2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抓紧抓实检察队伍警示教育工作,12月9日下午,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给全体干警作了题为《以史为鉴 以案为戒 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的党员干警》的警示教育专题党课。

  

  课上,王骅检察长深刻阐释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意义;突出“以案示警”,着重选取了全省范围内发生在检察系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深刻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以及案件带来的启示;并就如何做“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的新时代党员干警,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站稳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

  思想要纯。要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理论学习,多联系实际进行思考。我们近期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希望每一位干警都能通过读原文、学原著,悟出原理来,让精神入脑入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效贯彻到“四大检察”工作中去。

  立场要稳。党员干部的立场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担起初心使命。我们的检察工作,就是要客观公正地办好案件。身为检察官,我们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要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意志要坚。司法改革后,我们检察官手中的权力变大了,有了权力可能就会被糖衣炮弹包围甚至跌入“围猎”的陷阱。要想避免被“围猎”,就要从我们自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不忘初心使命,始终服务人民。

  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开展检察工作。检察人员要始终葆有司法为民的情怀。“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办理案件是“案结了事”还是做到“案结事了”?能不能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更是我们必须要践行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贴近群众融入基层。最近,我们正在开展 “检格进网格”行动,全院干警共对接了全县1400多个网格。这项工作绝不能走过场,大家都要扎扎实实开展起来,真正下沉基层、走进基层,推动检察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在走访调研中要注重搜集公益诉讼的线索,根据群众的诉求做好法律宣传工作,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送入到“寻常百姓家”。同时,我们各个党支部要积极同村、社区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使我们的党建工作更亮眼、更出彩。

  坚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人民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要想努力答出让人民满意的考卷,就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就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群众监督的意识,以公开促公正,提升司法办案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让检察工作在监督中持续有效开展。

  三、提高业务素能,彰显司法公正。

  要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学习的渠道很广泛,不仅可以从法律书籍上学习法规知识,还可以从多种媒体上学习其他优秀检察官好的办案经验。比如最近,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大赛落幕,我们可以在CCTV12上看到比赛的视频,也可以看看往年的比赛视频,更直观地梳理学习他们的办案理念等。CCTV12是社会与法栏目,我们还可以多看看一些具体案例,代入检察官身份去深层次审视这些案例视频。总而言之,只要我们有一颗主动学习的心,那么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可以在学习。

  要加强组织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知识储备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为工作服务,就是要提升我们办案的能力。现在单位青年干警一年比一年多,我们分管领导、部门长要统筹谋划,增强对这些年轻同志实际工作本领的培养,以岗位培训为着力点,通过让他们参与联合办案,增强实战经验,实现由知识型向本领型的转变,让“后浪”能尽快独当一面。

  要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县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面临巨大压力。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立非常之志。如何答好如东争先进位三问、南通发展四问?如何当好狼山脚下的狼性干部?如何把担当作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这些都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党员干警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和豪迈气概,在敢担当中砥砺前行,在能担当中创造佳绩。

  近期,该院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意识形态、司法办案、纪律作风等方面,制定出台了《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十条禁令》,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切实把警示教育落到实处,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