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如东检察“阳光心语”护航未成年人
2021-01-12 08:4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一张闪亮的名片——“阳光心语”,一个温馨的工作室挂满了涉案未成年人的“心语心愿”,一群满怀爱心的检察官——“阳光心语”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如东县检察院主动作为,多点发力,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阳光心语”熠熠生辉,多次获评县“群众满意服务品牌”,未检部门先后获评市级、省级“巾帼文明岗”。

  建强队伍,精准帮教促成长

  “检察官阿姨,我已经上班一周了,同事们对我都挺热情的,我一定好好干,不辜负您和家人的期望。”2020年12月7日,检察官为附条件不起诉对象小徐举行了特殊的“成人仪式”,鼓励他改正错误、重整旗鼓再出发。2021年新年伊始,检察官王晶晶就收到了他亲手写来的感谢信。

  为提升教育矫治质效,如东检察院升级改造办案工作区,建成“阳光心语”工作室,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既充分感受法律的威严又看到生活的希望;成立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提供法治教育、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多种矫治服务;组建检察官办案团队、心理咨询师团队、亲职教育教师团队,全面调查、科学研判、精准帮教,所办案件无一人再犯罪,8名涉罪未成年人经过教育矫治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成立“阳光心语”法治宣讲团,实现检察官担任全县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创设性将教师、家长两类群体同步纳入教育范围,延伸教育保护触角。2020年举行法治教育活动近20次。1名女童在接受教育后主动报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综合施策,多元救助有温度

  “在长江菜市场附近发现一名弃婴,特报告!”如东检察院先试先行,在全省率先出台强制报告制度,破解打击侵害难题,并牵头拟制《关于保护、奖励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举报人的办法》,鼓励社会公众揭发犯罪分子恶行,先后获取相关案件线索8条。办理的吴某遗弃案获评南通市检察院“我的案件我来说”一等奖,并作为南通市唯一案例参加江苏省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会。

  “我真的知道错了,我以后一定好好照顾孩子,也感谢检察官对小宇的救助,他的心脏手术非常成功。”吴某经过强制亲职教育,真心回归家庭履行监护职责,让孩子重新感受到久违的母爱。

  这只是如东检察院打击犯罪、救助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该院为被害人提供法律帮助4件,申请司法救助金4.5万元,开展心理咨询8次、亲职教育4次。被害人徐某遭受爷爷性侵,在原家庭继续生活不利于其身心恢复,检察官说服其已另组家庭的生母克服困难履行监护职责,徐某经过心理疏导在新的家庭、新的学校适应良好。

  聚焦重点,特色品牌显活力

  “一个问题孩子背后往往有一个问题家庭。”为促进家庭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如东检察院探索开展亲职教育取得成效。

  2020年,如东检察院成立特色亲职教育实践基地,组建亲职教育教师团队,开展强制亲职教育10人次,开展普适性家庭教育指导6次,受到欢迎。

  该院干警还自发捐资捐物成立“爱心基金”,长期帮扶“阳光心语”春蕾班的孩子,先后赠送物资价值11万余元,开展法治教育8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4次,为孩子们解决经济难题、心理危机,在“春蕾班”孩子的眼中,检察官阿姨已经成为他们最知心最暖心的亲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部分儿童因为父母被隔离而面临临时监护困境,如东检察院制发提示函,有效推进特殊时期“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父亲服刑、母亲卧病在床的困境锐锐(化名)在检察院和民政部门的联合帮助下,生活得到妥善照料。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