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制发检察建议强化地下水资源浪费治理
2021-01-18 08:47: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针对洗车行私采地下水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向该县水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切实保护地区水资源安全。

  事件源于2020年8月,该院在开展“检察官进网格”工作过程中,接到群众反映在某洗车经营户处洗车后会出现车漆损伤的现象。

  该院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分析认为可能是部分洗车经营户大量抽取地下水进行洗车,而地下水中含有矿物质和细沙石,很易造成划痕。

  针对这一情况,该院积极开展调查行动发现违法采取地下水从事洗车经营达到72户,占比达四分之一。部分不具取用地下水资质的洗车经营户为了降低成本,暗装甚至明设了电动水泵、虹吸管等取水设施,大量非法抽取地下水用于清洗车辆,牟取不法利益。

  “私采地下水用于洗车,不仅仅是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还可能诱发种种地质问题,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官说道。

  该院向县水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本县洗车经营户用水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违法抽取地下水从事洗车服务的行为。水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开展行动,对违法取用地下水洗车经营户限期整改。此外,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洗车经营户没有营业执照、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等违法行为一并移送其他部门处理。

  目前,72家洗车经营户的非法取水设施均已拆除,17家无证经营户在规定期限内已办理营业执照,95家洗车废水直排户得到整治。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