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公开听证下基层,办案普法两不误
2021-04-06 08:26: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新店镇政府对一起特殊的盗窃案召开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案件当事人以及公安机关承办人、人民监督员、网格员、镇干部代表、村居代表到场参会,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建飞主持。

  犯罪嫌疑人小张和前妻小李育有一子一女,两人因家庭纠纷于2019年离婚。2020年12月,小张在前妻小李留宿他家照看孩子期间,趁小李熟睡之际偷拿对方手机,将其微信零钱里的钱转走。事后小张十分后悔,在小李的陪同下投案自首。小李在承办检察官听取意见时则表示已经原谅小张,为了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希望不要再追究小张的责任。

  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理由进行了详细阐述。犯罪嫌疑人小张是与前妻小李一时不和才心生盗窃想法,案发后也已全部退赔,主观恶性不大,而且主动投案、供认罪行,在公安、检察机关讯问过程中也多次向前妻表达歉意。在与前妻小李达成刑事和解时,不仅当面道歉,还手写了两封悔过书,最终取得前妻小李的谅解。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检察机关拟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与会代表就听证事项进行了讨论并依次发表意见,五位代表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小张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其他两位代表则持保留意见。检察机关将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提交该院检委会讨论决定是否对小张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最后,小张真诚悔罪,表示因自己一时冲动酿成大错自责不已。曹建飞副检察长也对他进行了训诫,希望他端正态度,真诚悔过,反思自己先前行为对他人、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今后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处理与他人的矛盾,避免将私人恩怨上升到法律层面,更要对法律保持敬畏之心,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小张听后连连点头,表示会把这些话记在心里,认真反思,保证不会再犯,并与前妻小李握手言和:“虽然我们的婚姻已经走到了尽头,但是孩子是无辜的,我一定会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也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新店镇网格员徐露评价说:“这次的公开听证非常成功,检察机关没有一味地就案办案,而是来到基层倾听老百姓对案件的看法,用‘看得见’的法治形式保证了案件的公开透明,同时也起到一个很好的普法效果,值得肯定和推广。”

  编辑:夏敏